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展實體停辦 中研院推「進擊的知識」線上特展

2021/1/26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2021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影響停辦實體展,中央研究院也將原規劃實體展轉為線上展,規劃「載知識」、「問學者」、「展書目」與「讀線上」四大單元,展現學術研究成果。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群聚案延燒,文化部日前宣布,2021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及出版專業論壇「持續辦理」,實體書展「停辦」。

配合台北國際書展停辦實體展覽,中研院今天表示,將把原規劃的實體展轉化為線上展,推出「進擊的知識!中央研究院特展活動網站」,以知識在不同階段創造的歷程為軸線,聚焦於數位轉向。

根據規劃,中研院將透過「載知識」、「問學者」、「展書目」與「讀線上」四大單元,呈現中研院如何彙整在不同歷史、各個文明角落裡的材料內容,進而解析巨量且多元的文字或圖像,拓展前沿的研究議題。

中研院表示,「載知識」單元將呈現知識在不同階段下,生產與傳播過程的演進與發展,從口傳、銘刻、簡牘、抄本、雕版印刷、活字版乃至數位出版,展示多件中研院館藏的珍貴文物影像;「問學者」單元則以圖文拼版的方式,讓各領域研究學者現身說法,摘列24名學者的話語,展示對專業知識追求的熱情與理想。

「讀線上」單元則將展出9個中研院的代表性數位平台與資料庫,提供在線上「商量舊學」、「培養新知」的嶄新體驗等,而線上書展也另外規劃5場精彩講座,邀請學者以線上直播方式,講談各領域學術新知等。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知識生產與展示的方式一直在演進更新,中研院不僅是探索新知的先行者,更要讓大眾對知識的追求有更不一樣的體驗,期許中研院在鑽研學問之外,更以出版一流的華文學術論著為目標,著重數位出版的更多可能性,透過實體出版與虛擬網路雙管齊下展現學術研究成果。

中研院也提到,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是民眾目前最關心的議題,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康豹的號召下,「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專題網站今天正式上線,當中彙整18名人文社會學者研究成果。

中研院表示,這將重新審視此波疫情帶來的種種變化,並嘗試從歷史研究中找到可對應的處理方式,展現中研院在病毒檢測、疫苗研發之外的另一種研究能量。(編輯:管中維)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廳院取消8檔TIFA節目 改空間增加觀賞新體驗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