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 典藏手稿文獻593件

2021/1/25 14:12(2023/2/6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5日宣告啟用「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593件。中央社記者陳秉弘攝 110年1月25日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5日宣告啟用「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593件。中央社記者陳秉弘攝 110年1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作家高行健在2000年以作品「靈山」獲諾貝爾文學獎,在國際文壇享負盛名,許多學術單位開展關於高行健的研究。台師大今天宣告啟用「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593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記者會,並公布高行健新畫冊「靈山行」及展覽資訊,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監察委員范巽綠、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到場出席。

台師大表示,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的資料,包括高行健早期筆記手稿,以及歷年來各種作品演出的文獻,還有中文書58件、外文書122件、錄影帶53捲、DVD光碟15件、海報64件、樂譜3件、版畫12件、雜誌小冊49件等。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說,為推動高行健的研究,在法國馬賽大學及香港都有高行健資料中心,此次台灣能夠在台師大成立,他覺得非常榮幸。

吳正己解釋,台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的典藏資料,很多都是高行健在疫情期間於法國整理,特別親自寄送到台灣;此次舉辦的相關展覽,高行健也親力親為;新書「靈山行」,高行健也參與校稿。吳正己說,很感謝高行健,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高行健可以到台灣。

高行健雖因疫情無法親自到場出席資料中心啟用,但特別錄音致意,他說,這麼多年以來,台灣出版他的作品、舉辦他的展覽、演出他的戲劇等,這些對他而言相當重要的支持,將台灣變成了他的故鄉。

高行健是台師大講座教授,他說,近十年來台師大動用學校各方面人力、物力,「從戲劇、音樂劇、舞劇的製作和演出,到舉辦展覽、國際研討會和藝術節,乃至於出版了2大本藝術畫冊『美的葬禮』和『靈山行』,現在又開闢了我的資料中心」,他不僅由衷感謝,也深為感動。

高行健說,在這個「思想僵化、精神貧乏、瘟疫蔓延、文化癱瘓的時代」,台灣受害最輕,屹立在這個世界上,縱使瘟疫肆虐,台灣仍是世界上少數生活不受影響的地區,這體現了台灣社會的文明和智慧。

高行健以古希臘與台灣相比表示,古希臘當年孕育了西方文明,「台灣何嘗不可以喚醒現時代新一輪的文藝復興?」對台灣相當期待。

今天除了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也發表高行健新畫冊「靈山行」,並以畫冊中畫作及攝影作品規劃特展。

吳正己並代表台師大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簽訂合作備忘錄,9月北市交將改編高行健的電影詩「美的葬禮」,將與世紀現代舞團合作演出。(編輯:管中維)110012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5日啟用「高行健資料中心」,希望藉此成為推動高行健研究的能量,校長吳正己(圖)在記者會上特別對高行健表示感謝。中央社記者陳秉弘攝 110年1月25日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5日啟用「高行健資料中心」,希望藉此成為推動高行健研究的能量,校長吳正己(圖)在記者會上特別對高行健表示感謝。中央社記者陳秉弘攝 110年1月2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美館重開館 陳其邁盼領在地藝術與國際接軌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