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土水留日作品返台 開啟台日文化交流新頁

2021/1/22 15:09(1/22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2日電)台灣雕塑家黃土水留存於日本的「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日方同意出借給國立台灣美術館修復、翻製原作典藏及規劃展覽,館方今天舉辦開箱記者會,也開啟台日文化交流新頁。

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到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習西洋雕塑的近代雕塑家,也是首名入選日本官方展覽會帝展的台灣人,作品曾入選帝展4次。黃土水以人體、人像客觀寫實的再現塑造手法,表現西方古典精神雕塑風格,拉開台灣新美術運動的序幕。

黃土水生前為藝術創作謀生,創作之餘接受許多日本仕紳製作胸像或銅像的委託工作,目前共有4件黃土水的人物雕像作品留存日本。

黃土水留存於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的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在定居當地的台灣舞蹈家若林素子穿針引線下,國立台灣美術館去年5月完成協議書簽署,佐渡市政府同意將石膏雕塑,出借3年給國美館進行修復、翻製原作典藏及規劃展覽。

出身佐渡市的政治家山本悌二郎,曾擔任日本農業大臣及參與規劃設立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並擔任總經理,建置規劃台灣第一所新式製糖工廠(高雄橋頭糖廠),與台灣糖業歷史淵源深厚。

國美館今天舉辦「流轉回鄉―黃土水作品開箱記者會」,會中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都出席見證。

李永得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黃土水可以說是台灣雕塑之父,作品相當國際化,在台灣藝術史上非常重要,他雖然早期在日本,但主張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藝術風格,對台灣1920年代的新文化運動有很大影響。

李永得說,在國家「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支持下,對傑出成就的藝術家特別重視,這一次黃土水的作品從日本空運回台,代表對黃土水的感念,也開啟台日未來文化交流新的一頁,未來國美館會持續收整黃土水的作品,讓國人更認識這名藝術家。

蔡其昌表示,國美館作為台灣藝術對全世界的窗口,重建台灣藝術史是特別重要的任務,立法院與他個人會全力支持文化部相關的前瞻預算。(編輯:屈享平)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奈良美智證實將訪台 介紹台灣防疫日本網友也讚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