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抽菸或電子煙易「腦霧」 對兒童影響更大

2021/1/31 12:32(2023/1/10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精神科醫師邱南英表示,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電子煙者,可能出現「腦霧」症狀,注意力分散不集中、記憶力缺損。(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精神科醫師邱南英表示,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電子煙者,可能出現「腦霧」症狀,注意力分散不集中、記憶力缺損。(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精神科醫師邱南英表示,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電子煙者,可能出現「腦霧」症狀,注意力分散不集中、記憶力缺損,且8到13歲開始用電子煙者,比14歲之後用者,更易「腦霧」。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邱南英表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RMC)從2個全美國問卷調查資料進行分析,一個是在2018年調查1.8萬名國高中學生,另一個則是針對超過88.6萬名成年人做電話訪談,兩者都詢問受訪者使用菸品與吸食電子煙的情形,並探討他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等認知狀況。

結果發現,不論受訪者是否成年,使用菸品及電子煙的人出現「腦霧」機率都明顯比不使用菸品者高。8歲至13歲就開始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比14歲之後開始使用電子煙的人,更容易有「腦霧」的情形。

邱南英說,腦霧(mental fog, brain fog, or clouding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主觀自我報告嚴重注意力分散不集中、記憶力缺損、困難做決定等腦力狀況(DCRMD,difficulty concentrating, remembering, or making decisions)。

邱南英表示,青少年是大腦發展的重要關鍵時期,青少年的身體尤其是腦部的易感性強,使用菸品或電子煙不僅會造成身體不適,導致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哮喘、肺炎、頭痛、嘔吐、癲癇等症狀之外,在精神狀況方面還會引起情緒不穩定、學習困難、濫用/依賴物質(如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毒品),甚至造成腦部發展的永久損害。(編輯:管中維)1100131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