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掃除善用梯凳拖把姿勢蹲低 避免受傷喜迎新年

2021/2/8 10:45(2/8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8日電)農曆年前家戶大掃除,醫師建議,大掃除時適時使用相關工具,例如梯凳、拖把,將姿勢蹲低,戴口罩等,以免不小心受傷,輕鬆將環境整理乾淨,開心迎新年。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大掃除時活動量往往比平時的清潔活動來得吃重,民眾常因為過勞,導致身體各部位痠痛、甚至不小心受傷。嚴可倫整理「年終拼掃護身懶人包」,提醒民眾,大掃除時適時地使用相關工具以及各種自保姿勢。

第一招、梯凳:大掃除時清理較高的位置,如:櫥櫃、門窗、吊扇、冷氣、冰箱頂部等,建議使用小梯子、凳子,藉由提升整理者的高度,減少肩膀頻繁的高舉出力,避免拉傷、甚至旋轉肌袖受傷。

第二招、拖把:許多人會用濕抹布蹲著或跪在地上地毯式的擦拭,時間一久,對於膝蓋以及腰部脊椎都是相當大的負擔;建議,可使用拖把取代抹布,減少反覆彎腰的動作。

第三招、蹲低:不管使用抹布或者拖把,免不了更換水桶的水,建議要先蹲下來才把水倒掉;而裝好水要提起的時候,也盡可能靠近水桶,蹲下再提起,減少腰部的過勞。

第四招、求救:面對比較重的家具,例如沙發、冰箱、流理台,建議尋求周圍家人的幫忙,不要因一時貪快,獨自出力之後受傷;萬一真的找不到人幫忙,建議以推動取代搬動,減輕負擔。

第五招、防跌:大掃除會使用大量的水來清洗,導致周遭的環境濕滑,需格外小心,慎防站在高處、或是踩到溼滑的地面,導致滑倒、跌倒,甚至骨折。

第六招、口罩:疫情的緣故,口罩變得普及,除是防疫的利器,建議在打掃時戴口罩,減少揚起的粉塵造成口鼻的不舒服。(編輯:李錫璋)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