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節水率25日起提至11% 兩部會雙軌並進總量管制

2021/2/24 13:05(2/24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蘇思云台北24日電)旱象難解,自明天起部分工業戶節水率提高至11%,科技部啟動科學園區總量管制,未來持續強化循環水使用;經濟部則是每日提供移動式水源並協調廠商錯峰生產;兩部會雙軌並進,力拚度過缺水困境。

自明天起,嘉義縣市及台南市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另外,新竹、苗栗及台中工業用水戶從節水率提高至11%,嘉義及台南7%。

科學園區內大廠提前因應這波旱象,包括台積電等廠商啟用水車。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目前總量管制上,節水率11%沒有問題,不過部分廠商節水有困難,會先買水、準備水車等演練備案因應。

竹科目前每天用水量為14到15萬噸,傅金門表示,目前廠商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5%,未來可能還會進一步希望提高用水回收率,增加循環水使用率,像是循環頻率從3次提高到5次。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表示,中科的台中園區、后里園區明天起節水率要達到11%,近期估算沒有問題,中科都有即時提供廠商水情資訊,會要求廠商加強提高循環用水,像是光電和半導體等用水量較大的廠商,也會配合節水。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表示,去年11月起廠商就配合工業自主節水率7%,目前廠商都能配合執行,並無造成影響。今天下午也會召開南科抗旱應變小組會議,確保產業穩定供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廠商節水措施分兩大部分,第一、製程與廢水回收再利用,例如,各家廠商對水的品質要求不一,但多數會需要純度較高的水,而水在純化的過程中,會排掉許多水資源,這些水經過沈澱、過濾後就可再使用,如面板廠友達一滴水用11次。或是台積電使用再生水,也是省水方式之一。

第二、移動式水源,將由水利署針對桃竹苗地區啟用6部移動式淨水設備,每天可提供9000噸水,也有助益。

此外,產業生產分淡旺季,工業局也將協調廠商錯峰生產、延遲生產等方式來節水。

水利署資料顯示,截至22日為止,全國工業區節水率為13.75%、加工出口區14.88%、科學園區10.64%,多已達標。(編輯:潘羿菁)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