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務局:推綠色經濟讓山村部落好 台灣山林才會好

2021/4/8 16:20(4/8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林務局集結10個故事發表新書「Learn From Forest 山林本事」。林務局長林華慶說,山林不只有遊憩價值,除抓盜伐,也要發展森林蜜等綠色經濟,讓山村部落好,台灣山林才會好。

農委會繼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如何與內政部空勤總隊合作防救國有林地火災,也編制巡山員跟檢調合作緝拿盜採珍貴林木的山老鼠。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新書「Learn From Forest 山林本事」,強調永續山林須雙管齊下、軟硬兼施。

這本新書共集結10個故事,以「取之有道」、「森林家族」、「智者大山」、「森心暢快」4個主題闡述如何永續台灣山林的真實故事,這些實例發生在屏東車城、桃園復興、苗栗南庄、南投中寮、花蓮卓溪、屏東來義、台東成功、南投仁愛、嘉義阿里山及新竹橫山。

林華慶說,過去注重山林管制,一草一木為國家所有,但這跟在國家出現前的原住民文化有很大衝突,因此調整過去只重管制做法,希望能興利,跟原住民族、部落建立夥伴關係,適度恢復幾千年來採集、狩獵,希望創造更大的綠色經濟。

他並說,不去關注這些山村部落的生計,只追盜伐,並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而這幾年推展林下經濟的森林蜜,苗栗南庄賽夏部落生活就有很大改善,有些族人所得低到很難想像這是在台灣,一個月不到5000元,經濟壓力下就會做破壞山林的事,但是他們也不是要求高所得,有穩定的收入就會很願意自得地在山裡生活。

他強調,「山村部落好,台灣的山林才會好」,不去關注這些山村部落的生計,只追盜採盜伐,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

他說明,林務局前年出版第一本「山林製造」,介紹台灣山林可以帶給民眾什麼服務價值,這次出版第二本「Learn From Forest 山林本事」,則呈現山林多元價值樣貌,例如種樹、砍樹交替的永續林業,還有導入森林蜜、養蜂,可以讓部落居民所得提高一倍。

他重申,過去原住民族部落,不管在山邊、海邊,都有非常好的採集、狩獵傳統智慧,遵守傳統戒律讓自然資源永續生生不息,希望大家買這本書,會對山林面貌、永續有更多想像。(編輯:陳仁華)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