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視訊連線手舞同歡 嘉南大圳開工百年紀念

2021/5/8 16:29(5/9 0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南8日電)今年是嘉南大圳最主要工程烏山頭水庫開工百年,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今天舉辦台日手舞同歡等紀念活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親臨現場,共同見證充滿感恩的歷史時刻。

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時表示,八田與一的做法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超前部署」,讓嘉南平原得以有水灌溉,「現在疫情讓人與人之間無法面對面交流,再加上氣候變遷,台灣面臨嚴峻的水情考驗,這時候緬懷八田技師格外有意義。」

蔡英文總統表示,希望台日要互相扶持,共同學習八田的視野與執行力,為百年後子孫留下美好環境。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示,感謝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從這一百年的歷史教訓中可以知道,用武力統治台灣的威權,比不上用愛讓台灣感念。」蘇貞昌表示,台日兩國要秉持八田與一的精神,為人類做出最溫暖的貢獻。

日治時期由八田與一主持興築的嘉南大圳,灌溉水路綿延超過1萬6千公里,至今仍由農田水利署持續管理運作,是台南市依「文資法」公告之「文化景觀」。

「百年圳流-嘉南大圳開工滿百紀念活動」由文化部、交通部、農委會與台南市政府主辦,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個活動要感謝包括德光重人先生、朱文清顧問溝通協調,以及邱義仁會長、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日本在台協會、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協助,還有日本金澤市政府的支持,才能讓大會如期舉行。

最後所有與會者透過視訊連線和日本會場一同以手舞共演,重現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時,八田與一和台日工作人員手舞足蹈的場景,手舞串起台日友好情感,緬懷八田與一及嘉南大圳對於嘉南平原的貢獻,也為典禮畫下溫馨完美句點。

今天典禮現場,國立台灣青年交響樂團在現場演奏「四季紅」等多首老歌,帶民眾感受嘉南大圳完工時期的歷史氛圍。紙風車劇團也帶來「蕃薯森林奇遇記」,以戲劇跟民眾分享環保,惜水的啟發。(編輯:吳協昌)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