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扶自強家長表揚 來台16年越南媽媽獲殊榮

2021/5/8 16:50(5/9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從越南來台16年的阮媽媽因家暴結束婚姻,為扶養3名小孩曾做回收工作,努力報考清潔隊員獲得穩定工作。她感念曾獲協助,也到廟裡擔任志工回饋他人,今天獲家扶自強家長表揚。

台北家扶中心在母親節前夕舉辦自強家長表揚活動,從1200多戶扶助家庭中,遴選出8名自強家長接受表揚,來自越南的阮媽媽是其中一人。

阮媽媽原先在台灣擔任看護工,在醫院照顧病人期間認識前夫,回越南後與前夫聯繫,再度因結婚來台,但因為前夫對小孩的暴力行為不斷,逼得她在懷小兒子的時候決定聲請保護令並訴請離婚。

結束婚姻關係後,懷著小兒子的阮媽媽帶著兩個女兒搬出去,首要面對的就是家庭生計。阮媽媽回憶,當時小孩還小、因此只能忍著剛剖腹完的傷口、背著小孩去撿回收,偶爾到越南同鄉開設的美甲路邊攤幫忙。

不過,這些工作收入一點都不穩定,為了照顧孩子,阮媽媽決定報考清潔隊員,希望能有固定收入支撐家計。

阮媽媽指出,當初在考試時,曾遇過一些不友善的人看她是越南人,因此嘲笑她是「瞎子去考試」,她一開始也只簡單看電視學中文,雖然她考到92分的高分,但仍落榜。

他人的嘲笑激起阮媽媽的鬥志,努力準備清潔隊員考試,她透露,她刻意窩在咖啡廳看書,只要看到中文不懂的地方,就問旁邊的陌生人,雖然偶爾遇到有人感到狐疑,但仍會教她怎麼理解書上的內容。

阮媽媽經過4年多的努力,最後終於如願考上清潔隊員,目前已經穩定工作3年多,平常生活除了工作、照顧小孩外,阮媽媽也會抽空到廟裡擔任志工。

阮媽媽表示,自己一路走來獲得許多人的幫忙,且至今台北家扶也有幫忙照顧小朋友,但自己並沒有多餘的錢,因此她希望透過身體力量、擔任志工,幫助其他人。

台北家扶主任謝曉雯表示,近年家庭型態的多元發展,家扶扶助的貧困家庭母性角色,除了媽媽外也包含身兼母職的阿嬤、父親、姐姐,若加上單親及子女疾病問題,負擔會更加沉重,但即使生活艱辛,他們仍堅毅微笑面對生活困境,並透過自身生命故事鼓勵他人,令人感動與敬佩。(編輯:管中維)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