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下週鋒面再助水情? 水利署:不能掉以輕心

2021/6/18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中央氣象局預測梅雨鋒面22日起在台灣滯留,天氣將轉有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今天表示,目前降雨情形雖朝正面發展,但要穩定供水,各水庫一年平均要蓄滿2次以上,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台灣去年首度無颱風來襲,雖減少災損,卻也面臨缺水危機,政府陸續宣布停止稻作供灌、提高工業大戶節水率,仍無法解除旱象。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水情4月6日起亮起紅燈,率先進入供5停2,展開長期抗戰。

遲遲等不到大雨,全台4、5月乾旱嚴重,不僅土壤龜裂,水庫水位也頻頻下探。水利署在這段期間抗旱措施齊發,包括鑿井取水、採用建築工地地下水、取用伏流水、設置緊急海淡廠及移動大型淨水設備等,同時進行節水調度,盼能爭取時間。

然而,等來的是幾場零星降雨,有些雨沒下在水庫集水區,有些則被乾裂的土壤吸收,對水情助益有限,水庫水位依舊日日往下降。除了北部翡翠水庫以外,多數水庫蓄水率幾乎都跌破1成,來到個位數,新竹地區水情差點要亮起紅燈,而供給大台中地區用水的德基水庫蓄水率一度只有1%,情況危急。

終於,第一波梅雨鋒面在5月底抵達,拯救新竹地區免於限水之苦,水庫出水壓力也大幅減輕;6月初的第二波鋒面更直接帶來豐沛雨量,挹注許多水庫,中部地區在6日解除供5停2,水情燈號由紅燈轉為「減量供水」橙燈。

梅雨鋒面離去後,則由午後雷陣雨接棒。全台幾個主要水庫都獲得挹注,每日少則200萬噸、多則3000萬噸,不僅水庫蓄水率逐步回到雙位數,也帶動溪流川流量上升,短短幾週,全台水庫進帳逾2億噸水量。

雖然這幾天受西南風沉降影響,氣象局對多個縣市發布高溫燈號,但是中南部有午後雷陣雨,水庫仍小有收穫。昨天上午6時至今天上午6時,南化水庫進帳180萬噸用水、曾文與烏山頭水庫也有150萬噸,若加上日月潭與霧社水庫的20萬噸、蘭潭與仁義潭水庫的40萬噸,總共有390萬噸水量入庫。

根據水利署官網,石門水庫蓄水率目前已突破5成,來到53.2%;寶山第二水庫也有74%,德基水庫有23.8%、鯉魚潭水庫41.5%、曾文水庫22.9%,南化水庫更達85.7%,顯見艱困水情已緩解許多。

氣象局及氣象專家都預測,21日有一波梅雨鋒面接近,22日至25日呈現滯留,台灣將連續多日易降雨,更是帶來好消息。

王藝峰告訴中央社記者,期待能有更多降雨改善水情,目前台灣已進入汛期,降雨情形朝正面發展;不過,要穩定供水的話,各水庫一年平均要蓄滿2次以上,石門水庫多達4次,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王藝峰說,以近10年水庫平均水位來看,今年豐水期的水庫水位「稍微遜色」一些,主要是去年乾旱期太久所致,還需要一些時間慢慢調節。

至於水情燈號會不會調整,以及二期稻作供灌與否,王藝峰說,由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議。

水利署資訊顯示,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縣市、台南市為「減量供水」橙燈;連江縣為「減壓供水」黃燈;彰化縣南部地區與雲林縣為「水情提醒」綠燈;其餘縣市為「水情正常」藍燈。(編輯:張良知)110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