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經部研議風機排列 海龍離岸風電環評案終過關

2021/6/30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0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海龍離岸風電環評案,本案因鳥類飛行廊道疑慮一直難讓環委滿意,連闖2次環評大會,一次退回、一次原案保留,與經濟部研議出調整風機排列解方後終獲通過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97次會議,審查「海龍二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一次變更)」「海龍三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一次變更)」等2案合併討論;這也是首場以網路視訊舉辦的環評大會。

本案前次於5月12日在環評大會中審查,然而環評委員認為契約規定海龍二號、三號風場間必須保留分界廊道,可能造成由南往北飛的鳥類誤闖,飛進「ㄇ」字型的風機陷阱,讓審查陷入膠著;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會中允諾希望在不牽動全部契約的情況下處理。

開發單位表示,已洽經濟部能源局研議「處理海龍二號及海龍三號風場場址之間邊界南方入口議題」,並取得共識決議海龍二號、三號風場分別移動2部、1部風機,至兩風場邊界退縮區域南端入口,避免鳥類由南往北飛時進入兩風場邊界退縮區域。

能源局表示,因需符合環評規範,相關辦法可以另做調整,因此海龍依上次會議結論研商,調整風機設置。

環評委員表示,如果可以在入口處調查間距,也希望在這整個分界廊道能做調整,讓原本風機間距更擴大;開發單位表示,由於分界原本屬於不得使用區塊,因此沒有進行地質調查,但願意承諾未來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另外環委也要求每年3月至5月增加鳥類監測頻率,為每半個月1次,每年提出鳥類監測報告,並對生態保育措施進行滾動式檢討。會議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

海龍離岸風電環評之路艱辛,全部都在「鳥」問題卡關,歷經3次小組初審後於去年10月首次進入環評大會,卻成為本屆環評委員從大會退回小組的首例;今年重新進行小組初審,卻讓環委啟用表決,才在「有但書」的條件下再次送進環評大會。

然而,今年進行第二次的環評大會,關於鳥類飛行廊道的回答仍未能讓環委滿意,甚至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會中允諾帶回部內討論,也是本屆環委在大會中首度決議原案保留、待有結論再審;終於在今天審查通過。(編輯:陳仁華)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