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科測驗採百分或級分制 教部:持續聽取意見

2021/7/9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111學年度考招制度調整,大學指考轉型的「分科測驗」,將採百分制或級分制,各界意見紛歧。教育部今天表示,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預計7月12日再召開一場座談會。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今天召開「考招制度變變變,國家競爭力變不見」線上記者會,邀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多名代表與會。他們主張採百分制,批評級分制會使分數倒置,造成採計不公、招生大亂,並對部分科目突出的「專才」學生不利。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基層老師普遍認為若採45級分制,將會是一場災難,搞死學生、家長。隨後發言的多名老師也認為,百分制「容錯率」更高,可以篩選優秀但粗心的人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稍晚發出新聞稿反駁,認為採用「級分制」,才是真公平。將不同科目的原始總分(百分制)相加,就像把賽跑選手在100公尺、400公尺競賽的秒數直接加在一起,忽略了每一科的每一分,代表的意義不同。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公共事務經理徐菁穗表示,英文科的一分和數學科的一分,並不等值,跨科直接加總對考生不公平。且換算成「級分制」,可降低命題難易波動的影響,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周弘偉表示,分科測驗採「級分制」,早在106年的多元入學方案就已通過,但近來教育部持續接到各界不同意見,已於6月底召開過一次座談會,預計7月12日再召開一次,廣邀社會各界代表討論,不會只聽一方意見就做決策。

至於部分團體呼籲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數乙等科(比照現行指考),周弘偉表示,這和「級分制」與「百分制」僅涉及分數呈現方式不同,如此重大教育變革,須在正式推動3年前公布。且108課綱在高三的加深加廣選修中有所調整,分科測驗若要加考這3科,命題上會有困難。(編輯:黃世雅)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