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生技論壇 唐獎3得主分享細胞激素研究

2021/7/23 12:33(7/23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3名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今天受邀在2021亞洲生技論壇發表主題演講。其中岸本忠三研發的藥物,近期獲得美國FDA緊急授權用於治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受到矚目。

唐獎基金會歷來都會邀請各屆得主,在世界重要的學術會議、論壇中發表主題演講。近來人類面對全球性的多重災難,唐獎積極提倡「永續發展」,著重與時俱進的危機處理,並反思重建社會秩序的策略。

今天上午線上舉行的2021亞洲生技論壇(BIO Asia –Taiwan),唐獎得主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演講主題是「細胞激素IL-6:從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至CAR-T療法和COVID-19疾病」。

不久前,岸本忠三研發的藥物安挺樂Actemra(學名tocilizumab),陸續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授權,用於治療COVID-19,使得促發炎細胞因子在免疫發炎疾病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再次受到關注。

「安挺樂」主要作用是阻斷細胞激素IL-6的作用,進而達到抗發炎的效果。岸本忠三分享,這項藥物原先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幼年型原發性關節炎,近年經臨床實驗證實可治療嚴重的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RS)。疫情爆發後,研究團隊就推測此藥物對陷入細胞激素風暴的COVID-19也可產生療效,透過實驗獲得證實。

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發表的主題是「IL-1抑制劑於發炎疾病的廣泛應用」,他提到IL-1抑制劑除了可用於治療急性及慢性發炎疾病,也可協助糖尿病患改善症狀、降低心肌梗塞的再發生率。他並於演講最後提及,對於呼吸衰竭的COVID-19病患,使用IL-1抑制劑也可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演講主題為「應用阻斷TNFα方式之免疫療法: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及放眼未來」。他提到合併使用抗TNF及抗VEGF(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抗體藥物,未來可望完全根治類風濕性關節炎。研究團隊同時也正開發更具專一性的藥物,透過選擇性阻斷TNF的兩種受體(R1和R2)中的一種(R1),進一步增強藥物效果。

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頒給查爾斯.迪納雷羅、馬克.費爾德曼、岸本忠三,肯定三人發現細胞激素IL-1 、TNF及IL-6在發炎疾病中關鍵角色,有助瞭解自體免疫失調發炎性疾病的形成,成為研發相關疾病治療藥物的重要推手及基石。(編輯:管中維)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