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友指喬建中等人缺乏登山公德心 玉管處:知法犯法盼嚴懲

2021/8/26 19:24(8/26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6日電)NCC前專委喬建中等人引發玉山大火,對於如何防範森林火災,玉管處認為法治教育才是根本,但喬建中具法學背景,卻知法犯法,盼嚴懲以儆效尤;山友直指就是缺乏登山公德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專門委員喬建中等人引發玉山森林大火,一名黃姓山友指出,除喬建中本人具法學背景,同行隊友傳出還有曾任檢察官的律師,一群人社經地位應該都差不多,卻缺乏登山該有的公德心,仗勢不會有人發現且臭味相投,才引發災難。

一名有30多年登山經驗的廖姓民眾今天說,喬建中等人鋸取的刺柏生長緩慢,在高山見到的刺柏多為低矮樹叢,很少見到如此直立,代表這棵刺柏生長非常久,可能超過百年,而刺柏質地細緻、富含油脂,代表他們很有經驗,知道要鋸取如此大棵的刺柏作為主柴燃燒。

從高中開始爬山、登山經驗近40年的林姓山友表示,在國家公園鋸取木頭燃燒,行為真的非常不恰當,還引發如此嚴重森林火災,造成山林浩劫,他感到非常心痛,呼籲山友們在山區炊煮一定要用爐具,千萬不要盜砍林木、生營火,一定要自我約束,保護山林。

喬建中等人是在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杜鵑營地違法砍木生火,但若使用登山爐具炊煮就沒問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國家公園內不可生營火,若在「指定」地點、營地即可使用有爐頭的爐具煮食,指定允許營地含杜鵑營地,也提醒山友做好整理及防火措施。

燒毀的杜鵑營地位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的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南投林管處表示,雖非轄管林班,但森林防火人人有責,請民眾進入森林應隨時注意防火,尤其旅遊、工作中請勿隨意引火、亂丟菸蒂,才能減少森林火災,如發現林火,可撥打林務局免費專線電話0800-000930或撥119向消防局報案。

對於未來如何具體防範再有人違法生火,玉管處人員坦言,還是要從根本的法治教育著手,如果因喬建中事件而要加強相關登山管制措施,如派員在登山口檢查有無攜帶鋸子、燃油等,不僅有違山林開放政策精神,更是將99%以上的守法山友都當「賊」看待。

玉管處人員指出,喬建中等人是高知識分子、高階文官,但仍知法犯法,就算有一些強制規定,也很難防範有心人士刻意犯法,因此,除加強法治及登山教育,也希望法院最後重判,透過嚴懲以儆效尤,讓社會知道危害生態難被「輕輕放過」,或許會比強制措施更好。

喬建中一行5人5月登山違反禁止生火規定,引發玉山森林大火,延燒近80公頃,經12天撲滅,南投地檢署偵查終結,昨天依涉犯森林法第52條結夥二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罪嫌、第53條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罪嫌提起公訴;先前被調職的喬建中遭停職處分;林務局對喬建中等人求償新台幣2億2859萬多元。(編輯:方沛清)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喬建中等5人釀森林大火 玉山管理處列黑名單禁1年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