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發明展台灣排第1 籃球好手許智超跨界摘金

2021/10/3 11:58(10/3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2021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台灣代表團共獲31金11銀3銅,總成績排名國際第1,曾有「中距離教科書」美譽的籃球好手許智超也以訓練裝置在發明展中摘金。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今天表示,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每年吸引全球眾多人才參加,今年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仍採線上評審方式競賽,台灣有56件作品參賽,共獲得31金11銀3銅,最終總成績在國際排名第1。

任教於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的前籃球國手許智超,和休閒事業管理系教師張佩婷、陳慧峰以及學生馬琮堯共同研發「運動訓練裝置」,獲得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

許智超提到,這項發明能結合不同運動訓練使用,在田徑訓練時,可作為運動前暖身使用或鍛鍊腿部肌肉;另外也可拆開訓練裝置,作為負重訓練帶,適用在重量訓練上,且可依據使用的方式不同,來增加相關部位的強度。

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張傳育帶領研究生攜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共同研發「零接觸檢測-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透過追蹤人臉來觀察頭部因心臟收縮產生的微震動,進而估算病患呼吸、心率,零接觸就能掌握病患,同樣獲發明展金牌。

張傳育指出,相較於市面上非接觸式檢測技術,他們的發明不只成本較低且精準度高,目前正與多家企業合作商品化,除了可用於負壓隔離病房,也希望應用於健身房、月子中心、居家長者照護等場域。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教師陳文亮與學生張櫻子發明「具病媒蟲防疫與導流功能的排水溝蓋裝置」,也獲得發明展金牌。

張櫻子表示,傳統水溝蓋的排水孔徑較大,易掉落異物而堵塞,因此設計傾斜排水道的水溝蓋,具導水與排水功能,還能防止病媒源任意出入的排水溝蓋裝置,同時可大幅增加排水面積,減輕整體重量,提升搬運及安裝效率,且水溝蓋兩側還設置照明功能,有助於夜間警示。(編輯:張雅淨)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