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林管處降低鰲鼓濕地水位 友善飛禽迎候鳥季

2021/10/28 15:56(10/2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8日電)嘉義東石鰲鼓濕地近年水位升高,不利水鳥棲息,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協調台糖等相關單位,近日抽水降低鰲鼓濕地水位,營造飛禽多樣性休憩空間,迎接候鳥季節來臨。

嘉義林管處今天發布新聞,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有農田、樹林、草澤、魚塭、灘地、淡水地、鹹水地、紅樹林及潮間帶等多樣性環境,提供各種鳥類棲息利用,出現的鳥種更佔全台約40%;近年因地層下陷、水位升高導致灘地減少,民眾擔心「候鳥天堂」盛況不再。

嘉義林管處表示,委託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教授賴弘智及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許富雄做水質及鳥類調查、辦理小區塊水質改善等試驗後,決定以抽水機作業降低濕地水位,增加水體流動性,提升溶氧量與改善優養化情形,並獲得嘉義縣政府及台糖公司支持。

另外,台糖畜殖場排放水預訂於年底前達成完全回收澆灌於附近造林地,不再排入鰲鼓濕地將可徹底解決水位升高問題。

嘉義林管處指出,如果放任鰲鼓濕地水位一直升高,先是雁鴨科的候鳥因棲地不適合生存不再停留,再來就是鷺科、鸕鶿會離開,秋冬時就看不到候鳥了。

嘉義林管處表示,10月16日調用2台抽水機24小時不間斷抽水,截至26日為止,水位已由-10cm下降至-25 cm,堤岸邊的石頭也探出頭來,水體下降顯著,鰲鼓濕地已準備好迎接候鳥季節。(編輯:陳仁華)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