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色和平:微塑膠入侵高山 嘉明湖水檢出率達100%

2021/10/31 12:52(10/3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1日電)綠色和平今天表示,檢測台灣水鹿排遺及飲用水源樣本,發現嘉明湖水的微塑膠平均檢出率是100%;而台灣水鹿排遺樣本以玉山塔塔加區域的微塑膠檢出率最高,超過3成。

綠色和平今天發布新聞稿,發布台灣首次針對本土保育類野生動物進行的微塑膠影響研究結果;本次針對台灣水鹿排遺及水源樣本的微塑膠含量分析,將作為後續了解塑膠對陸域生態系影響的研究基礎。

綠色和平指出,研究團隊於今年7月中在嘉明湖步道及玉山塔塔加區域,共採集15件台灣水鹿的水源樣本、31件排遺樣本;其中排遺樣本以玉山塔塔加區域的微塑膠檢出率最高,超過3成。

根據研究結果,台灣水鹿飲用水源樣本中,以俗稱天使的眼淚的嘉明湖,微塑膠的平均檢出率是100%;而嘉明湖步道周邊一帶的水源,微塑膠檢出率也高達80%。

綠色和平說明,中大型哺乳類動物每天需水量,平均每公斤體重約為30cc,若以成體水鹿平均150公斤的體重估算,嘉明湖的水鹿可能每天就會透過湖水攝入80顆微塑膠。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認為,微塑膠容易吸附環境及水中有毒物質,若累積在體內的濃度增加,可能加重保育類動物的生存風險,甚至對其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可惜水鹿沒有選擇,只能等待台灣更積極減塑。

協助本次樣本採集的研究團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翁國精指出,此次結果顯示台灣的減塑政策走向還有修正、調整的空間;過去從未有微塑膠影響台灣水鹿的相關研究,此次在台灣水鹿排遺內檢測出微塑膠,相當值得學界再深入探究,微塑膠對生物個體所造成的長期影響與傷害。

綠色和平呼籲,應擴大限塑範圍,管制現今外帶、外送所產生的大量塑膠垃圾;針對一次性塑膠收費,提高減量誘因;訂定積極的循環容器使用目標;以在2025年前將一次性塑膠的量降至目前的一半為目標。

綠色和平解釋,所謂微塑膠(Microplastic),被廣泛稱為「塑膠微粒」,但不僅限於「顆粒」形式,而是指直徑或長度少於5毫米的塊狀、細絲或球體的塑膠碎片。(編輯:陳清芳)110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