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弱勢兒少易遭職場剝削 勵馨培力就業翻轉職涯

2021/11/11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弱勢青少年因家庭因素不得不提前自立,但在學歷受限等情況下,往往被勞動市場剝削,勵馨基金會培力青少年就業,協助考照、生活自立,成功翻轉青少年職涯。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7年約有11.1萬名15至19歲的青少年投入職場,其中超過6.1萬名、約56%的青少年從事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的非典型工作,而這當中更有一群人是必須提早面臨自立生活「特殊處境青少年」。

勵馨基金會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執行長王玥好指出,勵馨長期關注受家暴、性侵等高關懷處境服務對象,常發現青少年、少女生命因資源缺乏等原因導致生活有困難,必須提前就業,以解決自立生活的經濟壓力,但卻面臨重重阻礙。

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胡中宜指出,社會普遍認為青少年還在求學階段,應以教育為主,因此並不鼓勵少年就業,加上特境青少年在勞動市場的選擇性不多、穩定度低,在進入勞動市場的前期就容易因學歷條件被排除,因此,他們大多只能從事時薪、派遣或勞力高密集的行業為主,也常見雇主未為其投保勞健保,剋扣薪資等不當對待。

為了接住這群青少年,勵馨基金會從2019年開始攜手花旗基金會,展開「做自己命運的主人」青年就業支持方案,挹注資源培力青少年就業,2年來共計服務637位青少年,辦理12場20小時培訓課程、23場48小時職場參訪、5場專業證照班。

勵馨基金會分析成果,有近3成青少年能達到具備就業技能的階段,包含就業技能培訓74人、47人進入職場實習、68人成功就職。

王玥好也分享,曾有一名個案工作工時相當長,薪水也只有新台幣2萬元,且沒有勞健保,後來經過勵馨培力就業技能,順利取得機車、烘焙等證照,現在已經是烘焙坊正式技術人員。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社工師陳沛熙指出,勵馨青少年就業培力的主軸,是以「關係」為核心,「就業培力」為方向,「自立」為目標,先與青少年建立關係,陪伴他們處理前端創傷經驗,再透過職涯探索讓青少年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種,開立生活技能與理財課程,再結合友善雇主提供較具彈性的職場空間,為青少年一步步建立正向的職場經驗。

勵馨基金會指出,回顧政府目前的青年就業政策,鮮少關注高關懷青少年,但對這群有迫切經濟需求、極需就業青少年而言,進入職場是「學校沒教的事」,是一項艱鉅挑戰,未來勵馨也計畫進行跨專業整合並擴大連結資源,在各種培力訓練上,藉由經驗的整理,仔細梳理每個評估及選擇的背後所彰顯的行動意識,期盼建構出具備發展性的循環模式。(編輯:陳仁華)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