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冬好發流感肺炎鏈球菌 醫師籲高風險族群打疫苗

2021/11/16 11:47(11/1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6日電)秋冬是流感和肺炎鏈球菌感染好發季節,家庭醫學科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今天表示,慢性疾病患者、長者及免疫功能不全者,是COVID-19、流感與肺炎的重症高風險族群,建議民眾與家庭醫師討論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邱泰源今天偕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周賢章、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顏鴻順與常務理事周慶明舉行「流感及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防範」記者會。

邱泰源表示,全球COVID-19疫情未解除,且季節性流感流行期將至、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也伺機而動,提醒民眾在全球疫情期間要主動接種疫苗,共同合作阻擋疫情,維護健康生活。

邱泰源表示,流感有明顯季節性特徵,台灣大多從11月開始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流感疫苗接種後約2週才會發揮效果,歷年多在10月開打,而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開打,提醒符合資格和有需要的民眾,盡速與家庭醫師討論接種疫苗。

黃立民表示,今年有反聖嬰現象特別冷,冷天適合病毒繁殖,醫界很擔心COVID-19和流感會「雙流行」;由於COVID-19和流感都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民眾萬一罹患流感,由於症狀類似,可能會面臨許多COVID-19的篩檢措施,也會造成醫療體系的負擔。

黃立民表示,受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已連續2年流感與肺炎人數降低,民眾的免疫長期未被病毒激發,形成免疫負債,呼籲高風險民眾盡快施打COVID-19、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立民說,肺炎與流感經常同時出現,肺炎鏈球菌平時多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當人體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就會向下呼吸道侵襲,造成肺炎;一旦發病,肺炎鏈球菌會侵襲到血液、腦部、心臟、腎臟及骨頭各處,死亡率相當高。

莊人祥表示,台灣近年因為檢疫措施及民眾戴口罩習慣,上一個流感季只有2名流感重症患者,其中1人死亡,發病時間是在去年底和今年3月,重症患者都是70歲以上年長者。

莊人祥表示,台灣疫情雖然目前控制很好,但隨著未來春節返台民眾增加,也有可能造成流感,民眾要注意年長者是否接種流感疫苗;至於COVID-19疫苗,第一劑接種率是76%,第二劑是46%,希望年底第二劑達到60%以上。(編輯:蘇龍麒)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