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騎車心肌梗塞失去意識 路人及醫護合力搶回一命

2021/11/25 14:51(11/2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台中市一名44歲男子騎單車時突然昏倒失去意識,路人緊急施予心肺復甦術,還有公園管理員給予AED電擊,消防人員據報到場送到台中榮總救治,男子在4天後順利出院。

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台中市消防局今天共同舉辦「生命之鏈,環環相扣」記者會,會中以這名男子能夠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有賴於民眾、消防救護人員及醫護人員合力完成。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林子傑表示,這名男子一早騎單車到都會公園時,突然口乾舌燥、心悸、喘、胸痛、胸悶、全身冒冷汗,接著昏倒失去意識,路人主動過來幫忙施行心肺復甦術,公園管理員也攜帶自動體外去顫器(AED)過來幫忙電擊。

林子傑指出,男子經由消防救護人員送到醫院後,經診斷為急性前胸部位心肌梗塞,除給予藥物外,會診心臟科透過心導管檢查,發現病人左冠狀動脈下降支有阻塞,給予氣球擴張術、血栓摘除術及置放支架,過程約35分鐘完成,4天之後,病人順利出院。

林子傑表示,心肌梗塞死亡者有一半以上在送達醫院前就已死亡,主要原因是當心肌在缺氧或壞死之際,心臟容易變得不穩定,很容易誘發心律不整,其中心室纖維顫動是心因性猝死最常見的,如不及時搶救,常造成患者腦部缺氧甚至死亡。

林子傑說,心室纖維顫動發生時,前1分鐘使用電擊器,超過9成的病人都可轉變到正常心律,每晚1分鐘使用,機會就減少7~10%,這名男子當時幸好被熱心的路人急救,加上AED的電擊,所以能在第一時間恢復自發性循環,主要歸功於民眾、救護人員、醫護人員的合力搶救。(編輯:陳仁華)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