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務員西堤用餐沒掃實聯制未被匡列 陳時中籲應盡量配合助疫調

2022/1/19 16:05(1/19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陳婕翎台北19日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並未強迫要實聯制,但實聯制有備無患,疫調時可幫助快速追人匡列,近期民眾有點忽略,呼籲防疫人人有責,應盡量配合實聯制。

桃園地檢署某公務員1月9日曾到西堤用餐,卻因未遵守簡訊實聯制而沒被匡列,遲至18日才通報。媒體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問及,若民眾或店家未落實簡訊實聯制是否開罰。

陳時中回應,並未強迫要實聯制,「若有罰則,我想被罰的人非常多」。但他坦言,近來大家有一點忽略,先前各界還在呼籲要求取消實聯制,當時指揮中心評估仍需觀察。

陳時中說,如今看來,大家認為實聯制重要,可有備無患,落實實聯制即可快速追回匡列,請大家盡量配合。

陳時中說,平時看起來不用實聯制沒關係,費用看似浪費,但真的派上用場時,就會覺得若大家都有登記,不知道有多好。他舉例,桃園市衛生局第一線防疫人員在追人時非常辛苦,但還是有一些漏網之魚。

陳時中說,目前沒有落實實聯制並無處分,但呼籲大家配合,防疫人人有責,不是只有一線防疫人員,而是大家都需要做好。

針對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推估,至1月底時本土個案可能達540例,對此陳時中回應,專家學者費心用數學模型推估,但是假設沒有積極作為或作為不變的情況來推估,現在指揮中心也努力打破這樣宿命,讓感染人變少,防疫人員全天在拚,盼控制疫情。

據聯合報報導,政府內部曾討論2個疫情警戒升級的時間點,一是學測後,另一是等農曆年後、元宵節。

對此陳時中否認有這樣的討論,他表示,會根據疫情情況滾動式檢討,很難預作安排。

媒體另提問,台北市宣布取消校外教學,寒假課業輔導改線上或延後,陳時中說,若課業上可安排,指揮中心沒有反對的理由。

媒體也提問防疫計程車事宜,有防疫計程車司機因拒載一般客人,遭暴力對待,是否可開罰。陳時中說,應會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他也呼籲,防疫計程車若尚未完成清消,仍有染疫機會,不僅自己受害,還可能把病毒往外帶,損人不利己。

媒體另問,有民眾訂不到北部的防疫旅館,只能投宿高雄,計程車費破萬元,是否有補助。

陳時中說,要詢問交通部,但基本上長程盡量搭防疫巴士再轉乘,但個人若方便,搭計程車一票到底,也是一個選擇。(編輯:方沛清)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