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環評案再審 補危害化學物總量

2022/1/27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環評。環委堅持將原園區與擴區的危害化學物質加總計算,及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的可行性,一度與開發單位僵持,最後本案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環境影響說明書」及「屏東縣六塊厝農場設置加工出口區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5次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聯席初審會議延續會議。

開發單位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前身為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表示,為因應台商回流及活絡屏東縣地方經濟,規劃於原台糖公司六塊厝畜殖場(面積約26.86公頃)開發為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預計優先引進低污染產業或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低的廠商。

就空污部分,環評委員指出,環評給的是排放的核可量、屏東縣政府審核的是固定污染源的操作許可量、廠商進駐後是實質排放量,3者是不同的概念,但報告中卻混雜在一起;擴區有新增的排放量,就要在既有的製程中實際減量。

另外,環評委員表示,雖然擴區面積不大,但希望能將原園區及擴區的危害性化學物質運作量總量合併計算,並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的可行性。

開發單位指出,從加工出口區轉型成產業園區,未來管理方式類似科學園區,會由園管局要求進駐廠商排放量等相關上限,達到減量的目的。

至於危害性化學物品部分,開發單位不停強調本案僅擴區範圍,原園區已過環評、且未達需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的標準,若貿然進行評估會影響現有廠商,不願承諾;環委堅持不能一案歸一案,擴區與原區幾乎相鄰,若整體總量達門檻就應該要做健康風險評估。

雙方為此僵持一段時間,環委強調環評就是要為當地民眾把關,且相關內容在內部審議已達共識,最後開發單位才同意讓步。環委另外要求檢核園區全區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抵換量估算的合理性,滾動式檢討節能減碳措施;具體說明設置太陽光電相關管理規劃等,會議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編輯:張雅淨)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