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打第3劑可請疫苗接種假 雇主可不給薪

2022/2/8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國內如火如荼施打第3劑COVID-19疫苗,勞動部今天說,勞工接種疫苗或接種後有不良反應,可請疫苗接種假,去年也接獲申訴,不乏上市上櫃公司不給假,提醒雇主注意。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中表示,近期接獲許多民眾及事業單位詢問勞工接種第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是否可請疫苗接種假。

黃維琛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前已經宣布,只要是勞工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或是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從接種日起到接種次日24時止,勞工都可持憑疫苗接種紀錄卡請疫苗接種假,「不限劑次」。

黃維琛強調,勞工如果符合請疫苗接種假規定,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給予不利處分,另外由於接種疫苗不可歸責於雇主,勞工請疫苗接種假期間,並沒有強制雇主應給付薪資。

黃維琛也提到,去年有接獲勞工申訴雇主不給疫苗接種假,後來深入了解,當中不乏上市上櫃等大規模公司不符合規定,後來都轉地方政府處理,有些是雇主沒有給、有些是公司系統沒有相關請假選項,導致勞工無法請。

黃維琛表示,雇主如果因勞工請疫苗接種假而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的規定處罰,如果強制勞工只能請特別休假、普通傷病假或事假,則可分別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編輯:管中維)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