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孩子為了手機「以死相逼」3C時代親子衝突該如何化解?【書摘】

2022/3/9 14:42(3/9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新北市新店區9日凌晨傳出一起墜樓命案,14歲國中生疑因被禁用手機和父母起爭執,不料隨後就發生憾事。現代社會3C依賴度愈來愈高,許多家長和孩子曾因手機使用問題發生衝突,到底幾歲應該給孩子買手機?如果孩子以死相脅怎麼辦?

長期關注親子教養議題的諮商心理師陳志恆也有孩子,也曾有過類似的掙扎。他在《脫癮而出不迷惘》一書整理各種與網路環境有關的親子問題,以過來人、中學輔導老師和專業諮商師的角度提供建議。中央社取得授權分享,提供煩惱的家長們參考:

孩子吵著擁有自己的手機 該怎麼應對?

我的立場比較保守,我認為在孩子法定成年前,都不該單獨擁有手機。而法定成年後,家長也要懂得放手,別管太多。換句話說,孩子在法定成年前,可以使用手機,但需要向家長申請,並在家長監管下使用。

孩子每天可以擁有一段自由使用手機的時間,不論是用來娛樂或社交都好,但家長需與孩子充分討論時間限制並執行規範。而手機的主人是父母,絕對不是孩子。

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是關鍵衡量指標

然而,多數家長很難熬到孩子成年後,才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手機;因此,這個難題的衡量標準是,孩子是否具備足夠的「自我控制」能力了?亦即上得去也下得來。

健康上網的習慣是要從小練習的,讓孩子在每天「上線—下線」的練習中,學會為自己踩煞車,提升自我控制能力;另一方面,父母可以就此評估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可以開放網路使用到何種程度。

孩子為手機吵鬧不休 父母請溫和而堅定地拒絕

很多孩子明明自我控制能力不足,還不斷向父母吵著要用手機。這時,父母有兩個常見的回應方式:第一,受不了孩子一再吵鬧,只能答應,但也要孩子允諾不可以使用過量;第二,與孩子交換條件,例如,課業成績達到什麼程度,就以手機做為禮物。

但無論是哪種方式,最後的下場常是孩子更加沉淪在手機網路中,因為孩子尚未具備足夠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你不希望落得這樣的下場,請明確地拒絕孩子。

「溫和而堅定」是和孩子溝通的最高指導原則,學習3個拒絕的步驟,第一,表達理解;第二,說明理由;第三,替代方案。你不需要大動肝火,威逼恐嚇或否定指責;而是充分傾聽孩子的感受、表達對孩子期待的理解,同時重申自己的立場和理由。父母可以溫和而堅定地拒絕,讓孩子知道,要擁有自己的手機的標準是什麼,以及他需要努力的方向。

「以死相逼」顯示親子關係早已埋下炸藥

社會新聞中時常出現因親子衝突而發生的憾事。你也許在新聞報導中看過,孩子要求擁有手機,但被父母拒絕,於是從高樓縱身一跳,讓父母後悔莫及。有的孩子則會試圖用自殺來勒索父母。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孩子會為了得到一隻專屬自己的手機而以死相逼,肯定不只是手機的問題,而是親子關係早已破裂。因為長期惡劣、緊張、衝突或疏離,孩子把情感連結的需求轉移到其他面向上—網路世界就是最好的選項。

我希望你與孩子的關係不要走到這一步。而如果已經如此,也請把這個危機,當作修復親子關係的契機,重新與孩子連結上。我必須再度強調,高品質的親子關係,是避免孩子在網路世界中沉迷淪陷的最終解方。

妥協給出手機,肯定無法解決問題;改善親子互動關係,才是治本之道。

「同學有,我都沒有」如何面對同儕間的比較?

孩子想要手機的理由一籮筐:「同學都有,我為什麼不能有?」孩子真的會因為沒有手機而感到丟臉、落伍與挫折。一方面是面子問題;另一方面,孩子會懊惱地告訴你:「因為沒有手機,我無法與同學有共同話題,快變成班上的邊緣人了!」

千萬別對孩子的抱怨與困境視而不見,父母需要與孩子一同去面對和同儕比較產生的失落感。你可以詢問孩子,「同學們現在都在聊些什麼話題呢?」有時候也可以與孩子一同參與這些流行話題,像是一起玩手遊或觀賞動漫影片等。

擊潰比較怪獸的終極策略:提升自我價值

但跟上流行話題只解決部分問題,因為,孩子之間總會比較,沒手機的羨慕有手機的,有手機的羨慕有高階手機的。就算你給孩子辦手機,孩子還是會抱怨,沒完沒了。

孩子為什麼如此愛比較呢?終究,這與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有關。我們要問的是:「孩子正在透過外在擁有的事物,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嗎?」一個自我價值感足夠正面的人,擁有十足的內在力量,能夠欣賞自己的長處、接納自己的不足,不需要透過過度與別人比較,也能從容自在地活著。

我想,你一定希望孩子是這樣的人吧?養成的關鍵有二,也是一個人是否擁有自我價值感的指標:第一,欣賞自己的長處,第二,接納自己的不足。

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好 沒有手機也不怕丟臉

父母需要時常用正向的眼光來看待孩子,也就是「正向聚焦」。當父母懂得欣賞孩子身上那些美好的特質(而不一定是良好的表現結果),孩子就能看得見自己的好,因而擁有自信。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即使我在同儕間沒有手機可秀,可能有點沮喪,但我也不會因此難過或洩氣。因為,我身上仍擁有值得被欣賞的地方,也擁有長處與強項,不需要因為沒手機而感到丟臉。(書摘為圓神出版授權,經中央社摘錄。編輯:劉千綾)1110309

書名:脫癮而出不迷網:寫給網路原生世代父母的教養書
作者:陳志恆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2/01/01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