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用快篩2 / 防疫催生家用快篩 將朝國產自給自足

2022/3/27 08:28(3/27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防疫催生快篩,大型活動以家用快篩檢測來賓訪客,企業設置「防疫長」統籌自主應變,監測員工健康或圍堵社區疫情都會用到快篩,有疑慮個人也可以快篩自己來,目前官方審查上市的家用快篩產品選擇多樣且準確性高,都能揪出Omicron病毒變異株,但是務必要正確操作以免篩檢失準或誤傷自己。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7日電)愈來愈多的團體或個人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作為防疫監測,目前廠牌選擇多,在官方嚴格把關下,國產與進口產品的品質相當,國產試劑廠商還擁有就近售後服務的優勢,衛福部食藥署盼以國產量能為主,達到自給自足。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動台灣生技產業界加速研發快篩試劑,提升國內廠商的量產能力,目前多數供應防疫機關、企業團體及大型活動使用,至於入境旅客在航班落地時、解隔前的病毒核酸PCR檢測,也搭配檢疫隔離期間密集快篩。

依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COVID-19醫材專案製造與輸入的核准狀況來看,無論是專業或家用抗原快篩,皆是先有進口產品獲核准,之後才有國產試劑上市,目前上市的快篩試劑以進口品項居多。

但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近日告訴中央社記者,期盼快篩試劑供應能以國產試劑產量為主,因此會逐步協助業者,建立產能到可滿足國內疫情需求,不怕國外搶購囤貨,「國內自給自足,較不會受到國際疫情影響」。

COVID-19抗原快篩試劑龍頭泰博科技發言人曾俊傑說,病毒核酸PCR檢測雖是黃金標準,若短時間內病毒傳播快速,PCR檢測耗時且受限於人力與設備,導致量能有限,快篩試劑的優勢在於15分鐘內可得知結果,儘管準確性有局限性,但若連續監測,準確度堪比PCR。

疫情發展至今,快篩試劑廠牌選擇多元,曾俊傑表示,無論是進口或國產試劑,都是通過食藥署審查並核准,皆具一定的品質。

曾俊傑分析,進口的羅氏或亞培等跨國廠牌家用快篩,因行銷全世界,受到的監管原本就很嚴謹;至於國產家用快篩的優勢則是具有本土實戰經驗,因臨床試驗大多在國內醫院進行,且食藥署對臨床資料的掌握度與稽核力道更強,以確保品質。

曾俊傑另外提到,國產試劑還有一大優勢,在於售後客戶服務。特別是由民眾自行操作的家用快篩,鼻腔檢測拭子戳太深可能弄傷自己、戳太淺又怕測不出準確結果,任何使用上的疑難雜症,都可向廠商直接詢問。

此外,曾俊傑說,目前生產家用試劑的國內廠商,先前多已有其他醫材在藥局、超商等零售通路販售,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有任何問題或退換貨事宜,皆可迅速處理。

食藥署對於國產或進口試劑的審查標準要求相同,僅防疫核准字號上,有「專案核准製造」跟「專案核准輸入」字樣的差異。

蔡文偉表示,不同的家用快篩試劑各有使用特性,民眾可依照個人需求選購,並依照指引操作,避免篩檢失準或造成鼻咽誤傷。(編輯:陳清芳)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家用快篩3 / 3種情況快篩自己來 選購認明「家用」2字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