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誤吞18公分牙刷 屏基醫護驚訝幫取出

2022/4/13 15:30(4/23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3日電)1名44歲婦女因過度勞累加上趕時間,刷牙時不慎誤吞18公分長的牙刷,趕緊前往屏東基督教醫院就醫,醫護乍聽傻眼,醫師利用胃鏡取出卡在食道的牙刷,婦女謝謝醫師相信她說的話。

屏基今天召開記者會,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元榮指出,上週門診時段,1名病人主訴早上刷牙時一個不注意把一整支牙刷吞進去了,胸口疼痛,乍聽之下,醫護都以為自己聽錯了,反覆跟病人確認「是一整支牙刷嗎?」

蔡元榮說,病人表示因為精神不濟,早上起床後仍是迷迷糊糊的,恍神中刷牙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就滑進喉嚨,待回神時已經來不及拿出來。

蔡元榮安排胸部、腹部X光檢查,因牙刷是塑膠材質,X光片中看不出異狀,蔡元榮緊急安排內視鏡檢查,果然在食道下端發現牙刷的存在,接著小心翼翼地夾出牙刷。

取出牙刷後,病人感謝蔡元榮相信她說的話,「還好有拿出來,證明她不是亂說的,不然大家會以為她精神方面有問題」。

蔡元榮表示,誤食異物是胃腸科常見的急症,臨床上最常見幼童、老人誤吞異物,屏基也曾處理過沒將藥品硬錫箔殼包裝拆除直接吞服,因而卡在食道的個案,取出的困難度與風險相對提高,一不小心就會割破食道造成出血或併發中膈腔炎。

蔡元榮說,當時,醫師急中生智將保險套套在內視鏡頭上,取出時用保險套包住藥片,在不傷害食道的情形下,慢慢取出卡在食道的藥丸。(編輯:謝雅竹)111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