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疫情延燒 消保處抽驗5件血氧機功能皆合格

2022/4/22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行政院消保處今天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隨機採樣5件市售血氧機,檢驗「SpO2檢測標準差」、「顯示數值速度」及「SpO2檢測準確度」等功能,都合格。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說明,這5件醫療用血氧濃度飽和測定儀的功能性試驗結果顯示,有關「SpO2檢測標準差」,10次檢測結果的偏差值,誤差都在1%以內,顯示量測再現性良好。

其次是「顯示數值速度」,檢測顯示速度在2秒至10秒之間,符合國際標準規定的30秒。

再者是 「SpO2檢測準確度」,其中2件樣品在血氧設定值為70%的情況下,與許可證核定說明書宣稱的準確度(正、負2%或正、負3%)有略微差異,檢測結果為3.07%、3.73%,但諮詢專家學者獲知,使用不同模擬器的誤差值也應計入,所以準確度經評估後尚可確保使用的安全及有效性。

另外,僅1件標示查核不合格,違規樣態為使用說明書有數處與許可證核定說明書內容不符,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已由衛福部食藥署移請地方政府裁處3萬元罰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應在實體通路的醫療器材販賣業者或藥局,購買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或專案核准的產品,安全才有保障。使用時,若有擦指甲油、穿戴人造指甲,或是手指血液循環不佳,都可能影響量測結果。

關於如何判讀血氧濃度檢測數值,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的「COVID-19病人血氧監測注意事項 」網址:https://www.cdc.gov.tw/File/Get/_GsIMFZlOpN4fm4VC2GjwA。(編輯:陳政偉)111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