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價荔枝運抵日本腐敗 農委會:等待檢疫冷鏈中斷

2022/6/7 12:57(6/7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台灣農產近年拓銷日本,也考驗農產貿易能否國際化,近日又出現輸日高價荔枝腐敗照片。農委會查證後說,這是個案,因同批別家水果有蟲,變成全批檢疫,等待期冷鏈中斷所致。

中國暫停台灣水果輸入,國產水果外銷改朝日本等國市場邁進,農委會也藉此調整出口政策,此舉同時考驗農產出口轉入正常國際貿易下,能否符合國際貿易要求,並因應國際各種情勢影響如期到貨且確保品質。

近來繼防疫等國際因素影響船期,引發台灣鳳梨輸日上架時已屆保鮮期末尾,消費者買回切開後出現鳳梨褐化問題。近日旅居日本的台灣民眾也在臉書張貼一盒3公斤,要價7000日圓、折合新台幣約1600元的高級荔枝玉荷包,竟然出現「愈大粒的愈腐敗,有的發霉,不是甜到有白糖霜」,以及「友人收到的玉荷包比我的更慘,底層腐敗的比我的多」等失望貼文。

貼文不僅出現「楊貴妃怒了」的感慨,還說:「愛台灣的心、想幫台灣農民的心有點破碎。寄了爛水果給日本友人,丟了台灣的臉。」

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他說,依循照片顯示是一家老字號的貿易商,跟業者聯繫後獲悉此為個案,因為同批空運日本的水果中,有其他業者的產品有蟲,導致全批農產都要檢疫,等待檢疫期間約2天,期間冷鏈中斷,加上荔枝是很甜的水果,才有以上問題出現。

既然要做正常的國際貿易,本來就會有一定要求,也會不斷有各種突如其來的考驗。林志鴻也說,雖然是個案,業者仍須設法請合作的日本業者跟日本海關溝通,不然一遇檢疫就中斷冷鏈,以後問題會重複發生,而這家業者是老字號了,應該會這麼做,以確保商譽。

至於船期延宕影響台灣鳳梨保鮮問題,林志鴻說,台灣有業者自行開發在國內截切後冷凍,可降低生菌數的技術,保鮮達2年,且因在攝氏負17.8度下,屬於食品、不需檢疫,也是一種因應方式,但售價定位策略各異。(編輯:唐聲揚)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