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生醫獎得主庫利斯深感榮幸 期待9月訪台

2022/6/19 14:28(6/19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拿大教授庫利斯很開心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照片攝於5月27日。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6月19日
加拿大教授庫利斯很開心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照片攝於5月27日。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6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19日專電)加拿大生化學家庫利斯因mRNA疫苗的重大貢獻已獲許多榮譽,但對於能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依然喜出望外。他說,過往唐獎獲獎者都是對人類發展有頂尖貢獻的人物,對能與他們同獲此獎感到與有榮焉。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教授庫利斯(Pieter Cullis)回憶收到獲獎通知當天的驚喜,他說:「看到郵件,我嚇了一跳,沒想到能夠獲得這個國際知名獎項。我之前已經聽聞台灣唐獎有『東方諾貝爾獎』的稱號,一查看過去的得獎者都是國際上鼎鼎有名的學者,能與他們比肩而立備感榮幸。」

謙虛的庫利斯說:「這個獎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肯定,也是對和我多年來一起工作的人的肯定,我只是團隊的一分子,有幸代表團隊獲得這份榮譽。」

他強調,數十年來慶幸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彼此激勵和鼓舞,特別感謝40年前就認識的夥伴,包括霍普(Michael Hope)、麥登(Tom Madden)、梅爾(Lawrence Mayer)和巴利(Marcel Bally)。梅爾和巴利曾經與庫利斯一起創建Liposome公司,而霍普和麥登則與庫利斯創立Acuitas Therapeutics公司。庫利斯說,和這些好朋友共事,讓脂質奈米顆粒(LNP)研究激發出很棒的火花。

對於年輕學子的建言,他說:「永遠不要自我設限,也永遠不要放棄。」

出生於1946年的庫利斯說自己的學習生涯,一開始受到父親影響,因為父親是物理老師,因而一路鑽研物理,獲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但突然就想轉個彎試一試別的領域,於是在英國牛津大學展開生化研究。「這和我原來研究的太不一樣了,我記得第一次到牛津實驗室時,看到好幾個養動物的研究室,在物理實驗中是不可能看到活生生的動物出現在眼前。」

庫利斯將物理研究技術與生化領域做了微妙結合,特別是在研究LNP傳遞技術時,物理科技給予重大幫助。

這位傑出的生化專家也創辦了10幾家公司,雖不是個個都風光,有的慘澹收場,但他依然堅持。「我相信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留下重要註記,所以失敗了還是繼續試試。」

今年是唐獎10週年,將於9月舉行「唐獎週」活動。庫利斯非常期待屆時能到台灣出席頒獎典禮等相關活動。他說:「唐獎的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皆為21世紀世人最重視的問題,其他領域的專家對於人類文明發展都有很多的貢獻,我期待能與他們交流。」

他也說,唐獎影響力與日俱增,備受世界矚目,不僅幫助國際間專注於學術研究領域的人,也對台灣土地和人民有非常好的助益。「這個獎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同時也幫助台灣學術界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台灣師生透過唐獎平台能接觸到更多的學術資源。我相信對唐獎來說,10年又是一個新開始,會有更豐富的方式來幫助世界搭建更好的知識連結平台。」

庫利斯從未到過台灣,9月台灣行將帶妻子同行。除了學術專業上的交流外,他希望能多探訪台灣的風土人情。「我知道台灣有福爾摩沙的稱號,是一個美麗的島嶼,也充滿人文精神,特別是這兩年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的能見度變得更高,我很有興趣親身體會當地的民主自由。」(編輯:陳惠珍)111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得主卡里科期刊從頭讀到尾 對科學熱情始終不滅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