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30項中國農產禁入不變 陳吉仲:台灣要走正常貿易

2022/6/21 13:57(6/21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說,禁止830項中國農產輸入有其背景,政策不會改變。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21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說,禁止830項中國農產輸入有其背景,政策不會改變。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禁止830項中國農產輸入有其背景,政策不會改變;台灣農漁產品要永續,要走正常貿易機制,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的問題已解決,石斑魚等也會這麼做。

全球第一個十足目虹彩病毒(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 DIV1)參考實驗室,今天在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舉行揭牌儀式,陳吉仲於會後受訪,做出以上表示。

媒體提問,既然主張自由市場,是否會鬆綁禁止830項中國農產輸入的政策。陳吉仲說,這有相關時空背景,是具體對農業保護的措施,此政策不會改變,中方若有任何問題,雙邊有聯絡管道、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有溝通管道,樂意接受中國針對任何問題交換意見。

陳吉仲指出,包含中國片面暫停台灣的鳳梨、鳳梨釋迦、蓮霧輸入,以及最近暫停石斑魚輸入等議題,中國採取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措施,而農委會樂意接受中國以不拘任何形式的方式做意見交換,「我們是開放的」。

陳吉仲舉例,農業若要永續,國際市場必須進行開拓,政府希望依循正常貿易市場機制、方式發展;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後,石斑魚被放入早收清單,2010年以前全國產量不到1萬多公噸,現在增加到2萬多公噸,某種程度在誘導農民大量生產,最後又用禁藥議題直接片面暫停輸入,這就不是市場機制運作底下的農產貿易。

他強調,為了追求農漁產品永續發展,農委會期待走正常貿易機制的路,才會更長遠,而被中國暫停輸入的鳳梨已經脫離依賴單一市場,產地價格今年每公斤新台幣24元,比去年的22元高,去年的22元也比之前2年更高,所以「鳳梨問題我們(農委會)解決了,鳳梨釋迦、石斑魚也會往這個方向進行」。

陳吉仲先前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如今快篩陰性,已可外出,媒體關注身體狀況。他說,確診過程中,前幾天喉嚨真的很痛,吃加強型止痛藥也是很痛,過了那段時間以後精神狀況很好,現在體力、精神都很好,希望盡快把石斑魚產銷議題執行到位。(編輯:張雅淨)111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