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台灣石斑魚銷中國受阻 日本養殖業者願相助

2022/6/19 22:10(6/19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石斑魚遭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而禁止輸入。日媒報導,日本養殖業者表示,「我們願意協助」,已開始準備洽談。(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石斑魚遭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而禁止輸入。日媒報導,日本養殖業者表示,「我們願意協助」,已開始準備洽談。(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台灣石斑魚遭中國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而禁止輸入,日媒報導,日本養殖業者表示願意相助,已開始準備洽談進口台灣石斑魚事宜。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當局本月10日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的石斑魚,屏東縣、高雄市等地原本預定出口到中國的的數千噸石斑魚無法出口,養殖業者深感苦惱。此時,日本養殖業者等表示,「我們願意協助」,已開始準備洽談。相關人士也表示,石斑魚做成日式料理或洋式料理都很好吃,在日本的潛在市場大。

報導說,推動台灣石斑魚銷日的核心人物是位於日本福島縣的養殖業者「林養魚場」公司會長(董事長)林慎平,他曾擔任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福島縣支部長,是非常親台灣的人士。

2011年311大地震後,台灣各界捐給福島縣等災區許多善款,林慎平心想「有一天要報恩」。在他的號召下,多家大型壽司連鎖店對於進口台灣石斑魚頗感興趣。

報導說,台灣本月成立台日交流團體「安倍晉三之友會」,由陳唐山擔任會長。經由陳唐山的引介,林慎平這一方開始與屏東縣業者取得聯絡,針對價格、運輸管道等進行洽談。

311大地震後,災區的魚貨受到負面風評影響,一度完全賣不出去,林慎平曾有這樣的痛苦經驗。對於台灣養殖業者,他說:「各位辛辛苦苦養殖的魚賣不出去的那種心情,自己感同身受,由我來接下這些石斑魚,請大家安心。」

林慎平目前計畫進口2、3噸石斑魚樣本,讓外食業者等進行試吃、研究烹飪法等,之後再派考察團到台灣確認石斑魚養殖情況等,然後才開始積極進口。

林慎平表示,不僅是石斑魚美味而已,對於遭中國壓迫的台灣,想支援的日本人很多。如果形成吃「民主魚」挺台灣風潮的話,或許可以創出很大的需求。

對於有日本養殖業者願意採購台灣的石斑魚,屏東縣石斑魚養殖業者陳建翰表示很感謝,他期盼藉此機會讓日本民眾知道石斑魚的美味。

台貿中心東京事務所所長陳英顯對中央社表示,有關石斑魚外銷日本一事,台貿中心已找了幾家水產進口商、貿易商準備展開洽談。

他說,2012年曾在日本最大的食品展示會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舉辦台灣水產養殖業的研討會,其中主力是宣傳石斑魚。

他坦言,台灣的石斑魚要出口到日本,最主要的問題是卡在價格上,因為石斑魚屬高級魚,價格不便宜,而日本的魚種類多,民眾選擇也多。除了鱈魚、鮭魚之外,外國魚能出口到日本的情況相當少。(編輯:陳惠珍)1110619

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17日特別南下高雄參訪「永安石斑魚安心漁場」,了解石斑魚養殖現狀,業者並現場撈起一尾肥美的石斑魚。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6月17日
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17日特別南下高雄參訪「永安石斑魚安心漁場」,了解石斑魚養殖現狀,業者並現場撈起一尾肥美的石斑魚。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6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石斑出口中國受阻 總統:政府陪大家度過難關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