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恩恩血氧值 新北消防堅稱恩恩媽提供

2022/6/24 17:08(6/25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左)24日表示,恩恩媽媽告知救護員恩恩血氧數據是80幾,救護車也是依家屬數據回報;但實際測不到血氧,故填寫「無法測量」紀錄,這些禁得起檢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6月24日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左)24日表示,恩恩媽媽告知救護員恩恩血氧數據是80幾,救護車也是依家屬數據回報;但實際測不到血氧,故填寫「無法測量」紀錄,這些禁得起檢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6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新北市消防局今天表示,將恩恩送醫的救護員抵達後,確實由恩恩媽媽告知恩恩血氧是80幾,在救護車也是依家屬數據回報;但實際測不到故填寫「無法測量」紀錄,這些禁得起檢視。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下午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說明會,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消防局已多次向當天處理的救護同仁確認,救護車抵達現場,救護人員進入屋內時,確實有詢問恩恩媽媽,小孩的血氧值是多少。

黃德清說,恩恩媽媽有說出恩恩的血氧是80幾,同時,救護同仁觀察恩恩膚色有發紺(臉色發紫)狀況,就立即給予氧氣治療的處置;並在送醫的過程也嘗試測量恩恩的血氧值,但依舊測量不到,仍持續給予氧氣。

黃德清說,因為車程很短,救護車大約在1分鐘就抵達醫院,救護人員在車上有回報119勤務中心,恩恩的血氧值是80幾,這數據是家屬告知的。他強調,重點是在病患家中時,發現恩恩膚色發紫,就立即給予氧氣治療。

恩恩爸爸今天表示,對新北消防局說法,家屬提供恩恩血氧濃度數據80,這讓他感到驚訝與憤怒;他求證妻子當時並未這樣說,希望提供當時救護的錄影比對。

黃德清說,救護人員是在恩恩的家中詢問恩恩媽媽,送醫病患的血氧值,當時雙方的對話並沒有錄影。

消防局說,救護送醫流程中,救護人員到達現場都會詢問家屬病患的狀況;疫情期間對確診者送醫,緊急醫療救護人員會身穿防護裝備、隔離衣出勤,身上並沒有攜帶錄影器材。

至於救護車上的送醫過程錄影畫面,消防局告訴記者,平時會錄影,但由於疫情期間,救護車還會加裝防疫隔板,隔板會遮蔽錄影鏡頭,不會錄到救護過程的畫面,但相關對話過程,從外洩的錄音檔也都可知悉,這些都可供外界檢視。

消防局說,救護人員到場、送醫途中,都測量不到恩恩的血氧值,因此紀錄表填據實填寫「無法測量」;至於無線電回報勤務中心的血氧值80,是救護人員當時詢問恩恩媽媽所提供的。但當時問答過程並沒有錄影,若家屬仍有疑義也只能回歸司法調查,釐清真相。

消防局說,於民國108年9月啟用電子化救護紀錄系統,送醫過程測量數據都會以平板電腦輸入,上傳雲端紀錄,所有的電子軌跡都有記錄,沒必要修改、也不能任意竄改,如果當時真的確實測量到血氧值80,就據實填寫即可,這些數據也禁得起檢驗。(編輯:李錫璋)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恩恩爸稱家屬未提供血氧資訊 盼消防提供救護錄影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