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插畫家父母相繼病逝 繪下照顧者眼淚鼓勵多愛自己

2022/7/27 17:29(7/28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福部及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插畫家米奧(左2)共同合作,舉辦「照顧心情點播機」網路線上互動活動,邀請家庭照顧者分享心情故事,提醒照顧者注意自己的心理負荷,找到適合自己的紓解壓力方式。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7月27日
衛福部及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插畫家米奧(左2)共同合作,舉辦「照顧心情點播機」網路線上互動活動,邀請家庭照顧者分享心情故事,提醒照顧者注意自己的心理負荷,找到適合自己的紓解壓力方式。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7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7日電)插畫家米奧經歷漫長的照顧者馬拉松,爸媽相繼病逝後,心靈卻留在「照顧現場」,無法忘懷巨大傷痛,直到執起畫筆,繪出親身經驗,盼鼓勵正在經歷或已畢業的照顧者們多愛自己一點。

米奧的原籍馬來西亞,現居台灣,是一名自由創作者。她經歷10年以上的照顧者經驗,因為癌症相繼找上她爸媽;尤其在爸爸被診斷為最凶險癌症之一的胰臟癌,半年內就痛苦病逝,爸爸臨終後,米奧留下嚴重身心傷害。

對於米奧而言,照顧者的處境就像是被關在一個透明的悲傷盒子裡,屋外明明陽光普照,她卻感受不到光亮與溫暖,即使有一天終於能離開照顧現場,但她卻找不到逃離的鑰匙。終於在某一天,她想起自己會畫畫,一筆一畫繪製一篇篇照顧爸媽的經歷,自我療傷、修復。

米奧以家庭照顧者身分出席今天上午的衛福部長照司記者會,回憶起疼愛她的爸爸,米奧多次哽咽,甚至一度說不下去,她說,在馬來西亞傳統觀念影響下,兄弟都不願意協助,只能和姊姊分擔照顧重任,「過去是爸爸犧牲自己,給家人最好東西,當時我就想著無倫如何都要撐下去。」

將悲傷的照顧者之旅、面對至親死亡的衝擊畫成一篇篇小漫畫,米奧將故事分享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沒想到引來迴響,好多和她有一樣經歷的照顧者在她的漫畫下留言,她才發現,原來不是她不堅強,在面對這些悲傷時,很多人都是無法接受的。

米奧表示,當我們必須背負另一個人的餘生、全心全意照顧摯愛家人時,千萬不要忘記好好照顧自己、多愛自己一點,才能在照顧現場「生存」下去,甚至到最後可能父母都不在了,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回到自己的正常生活,所以要多愛自己一點,才能安全「返航」。

米奧說,現在她想透過漫畫,讓沒有經歷過的人有個心理準備,死亡的真相是學校不會教的事,如果最後才從父母身上學到,會痛不欲生;同時,她也想讓已經經歷過的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並不是一個人在奮戰。

米奧也與衛福部及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共同合作,舉辦「照顧心情點播機」網路線上互動活動,首先引導照顧者找出一則最貼近自身處境的插畫故事,再來進行心情壓力檢測,即可獲得米奧特別繪製的溫馨關懷圖文,藉此活動提醒照顧者注意自己的心理負荷,找到適合自己的紓解壓力方式。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有針對家庭照顧者權利明文立法的國家,但最近還是會看到照顧悲歌發生,有些照顧者可能被傳統觀念卡住,不敢向外界求救,其實照顧者尋求幫助並不困難,鼓勵照顧者主動利用衛福部委託設置的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適時求助。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家庭照顧者不是機器人,不能全年無休,即使是照顧親人都撐不住沉重工作,需要適度休息及支持,才能繼續走下去,中央在全國設置118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呼籲照顧者善用長照服務專業資源,讓長照服務儘早介入,以減輕照顧負荷並能兼顧生活品質。(編輯:陳政偉)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