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A.5疫情致8月底日增3萬例?莊人祥:不會這麼多

2022/8/4 15:11(8/4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醫師認為,因BA.5本土疫情,8月底COVID-19單日確診數恐破3萬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這是可能的高推估值。圖為台北市民眾騎機車仍戴好口罩。(中央社檔案照片)
有醫師認為,因BA.5本土疫情,8月底COVID-19單日確診數恐破3萬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這是可能的高推估值。圖為台北市民眾騎機車仍戴好口罩。(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沈佩瑤台北4日電)有醫師認為,因BA.5本土疫情,8月底COVID-19單日確診數恐破3萬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這是可能的高推估值,但他認為BA.5疫情升溫,就會壓抑BA.2傳播,應只會緩步升溫。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緩步降溫,今天本土新增2.2萬例,比上週同期降低4.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分析,本土確診數持續緩步下降,這幾週下降速度之所以趨緩,主要和暑假期間人流增加、防疫規定鬆綁以及民眾疫苗保護力等因素有關。

有醫師認為,最近Omicron BA.5亞變種病毒疫情將升溫,導致疫情自低點反轉向上,8月底單日確診數恐破3萬例。

莊人祥說,據統計,社區內本土BA.5檢出率約占所有定序的2%,未來1個月內可能持續攀升,坦言單日確診數有可能重回3萬例,但這屬於疫情高推估值,他認為BA.5增加的同時,也可能壓抑BA.2傳播能力,因此8月底疫情應該只會緩步上升。

為降低染疫重症、死亡風險,國內疫苗持續施打。莊人祥表示,昨天共接種2124劑莫德納嬰幼兒疫苗、累計9萬9830人次、占該年齡層12.7%;據統計,國內累計接種5976萬6737劑COVID-19疫苗,第1劑涵蓋率92%、第2劑86%、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追加劑接種率71.4%,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7.6%。

儘管許多人符合第4劑疫苗接種資格,但仍有一部分人在等待次世代疫苗。莊人祥說,食藥署已針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進行滾動式審查,但至今全球沒有通過任何一款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實際上市時間也未知。

莊人祥指出,未來即便次世代疫苗通過EUA,還要進一步聯絡疫苗運送、封緘檢驗等,尤其8月底之後可能還有一波疫情上升,只要符合接種資格者都應盡快接種第4劑。(編輯:陳政偉)111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