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聯合聲明 要求廢除勞作教育

2022/8/18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面對少子化衝擊,東海大學政治系多名教師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勞作教育」被學生詬病多年,教學單位做再多互動與努力,都遠比不上「徹底廢除勞教」更來得讓師生們有所期待。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王啟明、郭應哲、陳建仁、邱師儀、林子立、陳蔚芳、林奕孜、吳俊德、黃信達、顏永銘等人共同發表聲明,籲請校方廢除行之多年的勞作教育。

聲明中指出,今年高教現場都感受到少子化衝擊,儘管各校都準備很多年,仍不敵這波海嘯般的衝擊,這一波受衝擊最嚴重的莫過於傳統私立大學,東海大學在這幾年準備中,勉強看到一點成效,但缺額仍遠高於競爭對手。

這些教師表示,需要檢討的原因不少,最重要的原因無非是行政單位的決策遠離學生想法,改變跟不上學生心意,調整也背離「行政應該配合教學」的方向。

他們更指出,這幾年最為學生詬病的「勞作教育」,看不出相關單位大刀闊斧的改變,以致於成為高中端口耳相傳既定印象,即使教學單位做再多互動與努力,都難敵學生間與外界負面印象的發酵。

聲明中表示,校內早有要求改變的聲浪,許多年來也不乏學生抗議,不論是轉型為「助學金制」、「學程學分制」或「展現大學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制」,其實都遠不比「徹底廢除勞教」更來得讓師生們有期待。

教師們指出,如果所謂的調整、改革仍無法破除外界對於「勞作教育」等於「掃地」或者「免費勞工」的既定印象,可能將面臨新生招不進、舊生留不住的雙重打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聲明最後表示,不想看到每年「勞作教育」在招生時一點一滴抵銷各系努力,要求校方順應世代變遷,謹記「開創就是我們的格言」,政治系教師在此呼籲校方廢除勞作制度,而且就是現在。

東海大學說明,基本勞作教育是東大於民國44年創校即設立的制度,其創始理念,在使學生於正課外,尚能獲得有關勞作的教育價值;因在勞作過程中,不僅能使學生瞭解勞作尊嚴與稼穡維艱之真意,體驗手腦並重與人格平等之真諦,且可養成負責、守時、勤勞、合作、誠實、服務等美德。(編輯:陳仁華)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