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7成學生贊成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

2023/4/22 15:22(4/22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學生組成的EdYouth團隊22日公布「108課綱觀察報告」,調查顯示,7成學生希望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4月22日
由學生組成的EdYouth團隊22日公布「108課綱觀察報告」,調查顯示,7成學生希望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4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由學生組成的EdYouth團隊今天公布「108課綱觀察報告」,調查顯示7成學生希望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但在質性訪談中,有學生擔心同時準備甄選和分科國、英,會使壓力倍增。

EdYouth前身是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由一群大學一年級學生和高中學生組成。他們於3月30日到4月10日間,透過社群網站讓學生填寫表單,普通高中收集到819份,技術型高中則收到173份,另進行13份質性訪談。

配合108課綱,教育部於111學年度起推動考招改革,指定科目考試轉型為分科測驗,減少國文、英文、數乙3科,減輕學生的負擔。不過大學招聯會已決議,於114學年度分科測驗加考數乙,但仍不加考國、英。

EdYouth的調查問及對分科測驗的看法,7成學生贊成加考國、英,質性訪談發現,學生認為加考可多一次機會,避免「一試定終身」,並擔心分科沒有國、英,對社會組尤其不利。

反對加考國、英的學生,則是擔心近年甄選期程已往後調整,同時要準備2個升學管道,分科測驗如果考科太多,會使壓力加大。

調查也顯示,108課綱中的學習歷程檔案,目標是協助學生進行多元探索、展現自身特色,但仍有高達7成的填答者透過「學檔是否明確對應目標校系」來評價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造成學習歷程檔案理想嚴重背離實際狀況。

EdYouth共同發起人、現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李瑞霖表示:「課綱是一場隱性的社會運動」。課綱是整個台灣教育的核心,牽動各項教育政策與考招制度,希望教育單位傾聽第一線學生的聲音。

出席活動的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周弘偉,肯定學生製作報告的用心。他強調,教育部會持續與考招單位研考,如何在現行課綱下,讓考招配套更為精進,使學生有更平順的升學管道。(編輯:管中維)112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4學年分科測驗加考數乙 命題範圍以數A為本惹議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