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生兒B肝疫苗推手羅光瑞辭世 享嵩壽101歲

2023/4/23 16:36(4/23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榮民總醫院23日表示,北榮前院長羅光瑞因多重器官衰竭,21日在北榮安詳辭世,享嵩壽101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北榮民總醫院23日表示,北榮前院長羅光瑞因多重器官衰竭,21日在北榮安詳辭世,享嵩壽101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3日電)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表示,北榮前院長羅光瑞因多重器官衰竭,4月21日在北榮安詳辭世,享嵩壽101歲,生前首創台灣新生兒接受免疫注射達到控制B型肝炎感染。

羅光瑞是台灣B肝疫苗新生兒接種重要推手,據科技部「B型肝炎疫苗40週年」資料提及,羅光瑞曾帶領榮總團隊進行施打計畫,參考美籍醫師畢思理在台灣的研究,重新設計一套結合免疫球蛋白被動免疫與肝炎疫苗主動免疫的研究。

中研院士陳培哲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上述事蹟起源於1980年代台灣率先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注射,與一般接種足月後孩子不同,B型肝炎以周產期感染為多,必須出生後愈早施打愈好,雖然當時僅有初步研究證明,接種在出生24小時以內的新生兒可行性,但台灣沒有相關研究。

羅光瑞為了排除外界的疑慮與反對聲浪,在疫苗試驗展開前,率先施打疫苗,連同子女及團隊都施打,以具體行動展示信心。陳培哲指出,這項研究成為台灣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安全、有效關鍵證據,後續透過研究科學證據說服父母親及學者,讓社會有信心,就能執行新生兒接種。

陳培哲表示,在羅光瑞退休後,彼此才有接觸,都是屬於肝病學術界交流,羅光瑞是非常認真的學者,非常願意吸收新知識、樂意傾囊相授,即使退休,仍每週回北榮聽教學演講,一向坐在第一排、一定會舉手發問,是終生學習、終生教育的典範學者,但90多歲跌倒後漸漸減少出門頻率。

陳培哲提到,羅光瑞生前堅持學術不分派系,與同樣胸襟開闊的「台灣肝炎之父」宋瑞樓,奠定台大醫院、榮總B肝領域沒有隔閡的合作交流模式。預估台灣至少還需3代至5代病毒性肝炎才會變成少見的疾病,前輩們都已將後續交給接手的下一輩,相信後輩將任重道遠完成任務。

羅光瑞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科48期及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專長為消化學、肝炎防治、疫苗注射,曾擔任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系主任、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及台中榮民總醫院創院院長;獲頒美國癌症研究學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及中華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傑出貢獻獎。(編輯:張雅淨)112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