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平均35.6歲才想生 醫提醒已屬高齡應早規劃

2023/5/18 15:26(5/18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晚婚晚育成趨勢,台灣凍卵協會18日公布台灣女性「生育保存意象」調查,結果顯示,平均預計生育年齡為35.6歲,醫師提醒已達到高齡產婦年紀,籲生育應及早規劃。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5月18日
晚婚晚育成趨勢,台灣凍卵協會18日公布台灣女性「生育保存意象」調查,結果顯示,平均預計生育年齡為35.6歲,醫師提醒已達到高齡產婦年紀,籲生育應及早規劃。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5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8日電)儘管醫學界公認女性最佳生育年齡為25歲到35歲,但民間團體今天公布一項調查,台灣女性平均預計生育年紀為35.6歲。醫師提醒,已屬高齡產婦,「卵實力」也是人生重要議題,應及早規劃。

晚婚晚育成趨勢,台灣凍卵協會今天公布台灣女性「生育保存意象」調查,針對台灣25至45歲女性進行隨機抽樣調查,共回收1132件。調查顯示,平均預計生育年齡為35.6歲。

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婦產科醫師林時羽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這個調查結果很令人驚訝,就產科學角度,35.6歲已屬於高齡產婦,且其中僅1成曾接受檢測,實質了解生育能力。

台中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陳明哲致詞指出,除了因為生病、接受治療或體質特殊者需要積極生育保存,其實大家都忘了,還有一大群是受年齡影響的人。

陳明哲說,女性的生育能力從31歲、32歲後開始下降,若36歲才開始規劃生育,「這都已經太晚了」,現代女性很幸福,可檢測卵實力,還有技術幫助保存生育能力,但他要提醒,很多人凍卵了就覺得放心,其實每顆卵子變成寶寶機會只有3%到7%。

台灣子宮內膜異位症學會秘書長何彥秉則談到,子宮內膜異位症好發於年輕女性,通常會出現經痛、卵巢巧克力囊腫等問題,很多人可能20歲開始生病、35歲達到高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何彥秉表示,很多人以為年輕時確診,只要開刀後用藥物控制,將來想要自然生產沒有問題,事實上開刀雖能解決子宮內膜異位症,但卵巢部分組織也被切除,將會影響卵子的數量,等年紀大了就會變成大問題。

林時羽建議,臨床觀察發現,不少20幾歲女生也出現卵巢衰竭現象,所以20歲到43歲女性,都可以考慮如自費檢測AMH值(檢測卵子儲存量的指標)等,現在台灣女性意識抬頭加上職場表現優秀,對於未來人生規劃,了解自己的卵實力也是一個人生重要議題。(編輯:陳政偉)112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