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習歷程傳高價營隊代寫亂象 頂大籲別花冤枉錢

2024/2/26 12:55(2/26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學生團體EdYouth一滴優26日舉行「學習歷程檔案議題討論會」,邀集大學端和學生代表共同參與,討論大學端希望看到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方向。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13年2月26日
學生團體EdYouth一滴優26日舉行「學習歷程檔案議題討論會」,邀集大學端和學生代表共同參與,討論大學端希望看到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方向。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13年2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學生團體EdYouth今天表示,坊間有許多高價的代寫商品或營隊,讓學生對學習歷程檔案感到焦慮,台大、陽明交大等頂大呼籲學生別花冤枉錢,不只沒效果還可能涉抄襲。

學生團體EdYouth今天舉行「學習歷程檔案議題討論會」,邀集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台灣大學副教務長陳林祈、台灣大學教務處註冊組長李宏森,以及學生代表共同參與,討論大學端希望看到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方向。

EdYouth理事長李瑞霖說明,新課綱上路後,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改為學習歷程檔案,但上網搜尋能看到坊間許多高價的代寫商品及營隊,例如有探索營僅3、4天要價快新台幣2萬元,還有幫忙做好整套的學習歷程,要價10萬到20萬,包括小論文、口試等輔導,讓不少學生感到焦慮。

就讀台中二中的高三學生王琪琇提到,身邊很多同學不清楚學習歷程檔案該怎麼做,就會尋求大學營隊、學習歷程課程的協助,造成同學間爭相參加營隊、課程的焦慮,也讓學習歷程檔案好像變成軍備競賽,違背學習歷程檔案推動的初衷。

東吳大學學生洪振翔分享,坊間有很多免費資源可利用,但大多需要學生自行報名,希望高中能多宣導各項學習歷程檔案的輔助資源,減少學生間的資訊落差;他認為,學習歷程應該講求「獨一無二」,如果花錢找人代寫代做,可能陷入模版化的窠臼,反而變成被扣分。

陳永昇表示,大學老師要看相當多備審資料,學生要設法呈現最獨特的地方,讓審查老師短時間內就能抓住重點,如果都是模版化資料,就不易得高分;審查委員最看重省思能力,從中獲得什麼成長,而不是一大串參加營隊的列表。

陳林祈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其實就是透過中央資料庫,累積學生高中時期的學習狀況和心得,學生花大錢去請人代寫,不只是花冤枉錢,還可能產生抄襲的疑慮;以台大為例,約7、8成審查教授都能看出備審資料是抄襲或代寫,再加上口試、展演等方式,都可交叉檢驗資料性。

ChatGPT等AI工具興起,學生也關心備審資料能否使用ChatGPT。

陳永昇認為,AI是工具,只要公平公正的使用就可以,例如寫完學習歷程檔案,可用ChatGPT檢查錯別字或看哪裡寫得不夠好,但學生仍須先有自己的原創資料;陳林祈也說,使用ChatGPT的資料,是否有原創性很容易看出來,大學端有很多方法可比對資料的真實性。(編輯:陳政偉)113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氣象署建置第6代高速電腦 積極開發AI天氣預報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