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OTT來台 NCC建議政院召集跨部會處理

2019/3/15 14:22(3/15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5日電)中國騰訊傳出將循愛奇藝模式於5月進軍台灣,NCC今天跨部會與業者討論。NCC表示,尊重文化部、陸委會及經濟部投審會的職權。文化部與NCC將建請行政院召集跨部會共同合作處理。

傳出中國騰訊、優酷將進軍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與文化部共同召開台灣OTT交流平台例行性第10次會議,,包括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同業公會、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中華電信、台哥大、三立、民視、凱擘等相關業者也都與會,提供意見。

NCC說,台灣OTT交流平台是由文化部、NCC、經濟部等政府機關及OTT業者共同成立,自106年5月16日起定期由文化部與NCC輪流召開會議,平台非政策決定研商機制,而屬常態性召開的交流會議,就產業發展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及諮詢。

在騰訊計畫來台的消息傳出後,引發高度關注,陸委會昨天強調,情資顯示,騰訊來台是中國大陸廣電總局下達戰略指示,政府會嚴格把關,反制中共對台圖謀。若騰訊申請來台,文化部說,會建議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不予同意。

NCC主任委員詹婷怡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今天開會是NCC與文化部關注OTT發展的例行會議,無法做政策決定,最主要是讓業者表達意見。

事實上,愛奇藝曾申請來台設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不過卻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沒有落地不用繳稅,但仍照常提供服務,導致與台灣業者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對於會中是否有聲音讓中國OTT技術性落地,進行公平競爭,詹婷怡不諱言,會中也有人認為內容產製會影響思維想法,是國安問題;她認為,若涉及國安問題,將請國安單位、陸委會一起開會決定政策走向。

隨著網路發達,OTT影音串流平台已經成為民眾追劇首選,各國都面臨如何納管境外OTT問題,但在台灣沒有明確的法源依據可管,主責機關也不明確。

相關官員說,NCC目前研擬參考歐盟做法,規範管理境外OTT的台灣本國自製節目比例。歐盟現行規定本國自製比率是30%。(編輯:林淑媛)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騰訊傳進軍台灣 文化部:建議投審會不予同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