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實不容扭曲 中華民國主導8年抗戰

2015/9/3 0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舉行九三閱兵紀念對日抗戰,但「歷史錯誤可以原諒,歷史記憶不容遺忘」,對參與抗戰的軍方來說,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史實不容竄改或扭曲。

為紀念抗戰勝利,國防部從去年底到今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彰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

如國防部推出勇士國魂月曆,內頁引述何應欽上將「日軍侵華8年抗戰史」資訊,列出抗戰殉國將領,其中「左權」是中國共產黨解放軍將領,生前是八路軍副參謀長。

國防部表示,左權抗戰時加入中華民國國軍,使用中華民國國軍番號,在國軍參與對日抗戰時殉國,當然就要列入殉國將軍名單內。左權為國犧牲,就是歷史真相。當中國大陸呼籲日本面對史實時,也應拿出一樣的態度要求自己。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王明我曾說,歷史錯誤可以原諒,歷史記憶不容遺忘,是中華民國主導抗戰勝利,歷史事實不容竄改和扭曲,中國大陸一定要了解這件事。

中國大陸對抗戰的說法,一直強調中共領導敵後戰場有效抗擊半數以上侵華日軍,為打敗日本侵略者、奪取抗戰最後勝利作出重大貢獻。

不過,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曾說,8年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領導全國軍民堅苦卓絕、浴血奮戰過程,歷史真相絕不容以任何方式扭曲與竄改。

王明我說,歷史真相只有1個,兩岸要心平氣和且真誠面對8年抗戰這個歷史史實,且要有正確態度和一致標準。正確態度是「不容青史盡成灰」,一致標準就是中國大陸不能「苛以待人、寬以待己」。

國防部曾數度呼籲國軍退役人員,應堅定支持政府立場,本於軍人忠貞信念,自我約束管理,不要前往中國大陸參加中共紀念抗戰活動,共同維護國家及歷史尊嚴。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