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南海各國均未據占領島嶼劃經濟海域

2016/7/19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9日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表示,南海各國目前均未據占領的相關島嶼在此區域劃定經濟海域,包含中華民國;太平島是中華民國領土,不排除登太平島的可能性,但目前沒有規劃。

童振源上午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針對太平島議題重申政府立場表示,南海諸島主權及其相關海域的權利屬於中華民國所有。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政府將持續固守南海諸島、捍衛主權,對任何可能損及中華民國利益的情勢毫不退讓。

他說,南海各國對於南海地區的主權與相關權利聲索範圍是重疊的。中華民國主張,關於南海爭議,應透過多邊協商,依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和平解決,而中華民國應以平等地位獲納入相關多邊爭端解決機制。

童振源指出,中華民國希望能迅速與相關各方展開多邊對話,並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共同為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努力。

他說,過去歷任政府已經多次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而且中華民國海巡官兵在太平島常駐便是持續宣示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的主權立場,國際社會都已經知道中華民國的主權立場,政府也透過多場記者會及將記者會的資料傳給400多名國際媒體記者,讓國際社會知道中華民國對於南海主權的立場,國際重要媒體已經有相當多報導。

童振源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我們不排除登太平島的可能性,但目前沒有規劃」。中華民國是國際負責任的一員,維護區域和平是責任,會審慎評估與處理。

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是維護漁民在太平島周遭海域捕魚的權益。太平島周遭各國占有的島嶼或礁岩水域重疊,為免引起衝突,南海各國目前均未據占領的相關島嶼在此區域劃定經濟海域,包含中華民國。但海巡署仍在該海域執行護漁任務,保護漁民安全。

童振源指出,海巡署7月10日已經派遣偉星艦巡護,台東艦於16日前往太平島附近巡弋,會加強巡護頻率與密度、延長太平島週週海域執勤天數,以確保漁民的權益。105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