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促轉會佛系化 學者:別給作文式調查報告

2018/5/19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今天說,她很擔心促轉會變成「佛系」促轉會,希望促轉會可以真正做點事,不要只是做個作文式的調查報告;促轉會委員尤伯祥允諾「不會是佛系的促轉會」。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網站解釋,「佛系」是網路新生的流行語,概指一種「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遊戲「旅蛙」今年2月爆紅,也被稱為「佛系」手遊,不升級不打怪,只要定時收割三葉草、買食材,「如果緣份到了」,青蛙就自然會回家。

殷海光學術基金會今天主辦「何謂加害者?談轉型正義與促轉條例的加害責任問題」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對談。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加上政治檔案條例,才有可能整理加害者資料,甚至設法重建共犯結構的圖像。加害者是誰、如何加害、他們在哪裡,促轉會必須有系統地整理檔案,並設法平復司法不法,還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

周婉窈說,希望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真的可以做點事,「不然我有點擔心會變成佛系促轉會」,不要只是做個作文式的調查報告,而是真的要把模式弄出來;她舉例,為何這樣的事證,可以判這樣的罪?哪些人做哪些判決?模式在哪裡?告密有哪些人?模式是怎樣?必須讓年輕人能辨認,「當另外的力量再來時,你認得出來,才是做轉型正義目的」。

「不要去寫一個落落長的報告,然後,什麼都不給我們」,周婉窈說,促轉會要讓各個面向的真相出來,這樣才對得起人民納稅錢。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尤伯祥回應指出,「不會是佛系的促轉會」;當初他答應擔任促轉會委員,期待也很大,希望工作有意義;不過,促轉會能做什麼,要看促轉條例給促轉會多少授權,促轉條例賦予促轉會主要的任務之一是,徵集政治檔案。

尤伯祥說,沒有事實、沒有真相,就不會有正義;平復司法不公,乃至於釐清加害者責任,都是真相浮現之後才能做得到。

尤伯祥並認為,「立法的授權不清楚」,促轉會是不是能給軍事檢察官解職,追究告密者、告發者的責任,「到目前為止,看這部法律,我的見解比較保守」,可能要透過一定程度共識,還有一部法律專門處理;司法除垢,需要有更細緻的法律。

尤伯祥也說,促轉會最後提出的報告,不會像二二八只是歷史真相的調查報告。促轉會的報告是一種規劃性的報告,包括怎樣推動、規劃整個國家機器去做。

他強調,轉型正義是揮別過去,更重要是朝向未來,「並不是清算」;之所以要進行轉型正義,除了要在公部門公領域重新建立是非,還有因為社會在威權統治下撕裂嚴重,推動轉型正義,修復也很重要,唯有修復才能讓社會信任重新被建立。

尤伯祥會後受訪指出,對於加害者的追究,刑事追訴只是追究責任的選項之一;要選擇什麼方式釐清加害者的責任,在立法技術、整個國家政治進展,需要全民共識,更多的對話,才能決定。(編輯:楊凱翔)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