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政人士:死刑執行上綱到選舉 是模糊焦點

2018/8/31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法務部今天執行死刑,殺妻女的李宏基伏法。黨政人士今天說,死刑執行,依法是法務部的權責,總統不會介入;部分人士上綱選舉或拿私人生日無謂影射,是想模糊焦點的政治操作。

法務部今天執行死刑犯李宏基的死刑,有人認為,民進黨長期站在支持廢除死刑的立場,此舉與既定價值衝突;也有人認為,這是蔡政府屈服,甚至是迎合社會民粹聲浪,在選舉前藉此提振民意支持。

對於這些聲音,黨政人士表示,死刑廢除,一直以來是包括民進黨在內、社會上進步價值者的共同立場,但在任何國家都一樣,相關制度的改變都涉及社會高度共識以及司法體制完整配套。在這之前,作為法治國,政府任何行為必須依照既有法制進行。

黨政人士舉例,在日本,廢除死刑的聲音一直都有,相關論述以及社會動能更甚於台灣。但是在整體司法配套經過國民共識完成修法前,司法部門則應依法按制度走。就像不久之前,日本政府才執行完奧姆真理教的麻原彰晃等人的死刑。同樣是民主國家,司法體系更為成熟,但日本政府在相同的條件成熟之前,仍然要依法行政。

至於這是否代表蔡政府屈服於民粹或企圖在選前提振民意支持,甚至有所謂選在生日這天執行。黨政人士說,死刑的執行,依法是法務部的權責,總統不會介入,也務必要尊重法務部的依法處理。

黨政人士強調,從總統的角度,她的工作是確保國民生活在安全安定的社會中,鞏固治安和社會安全網。動輒上綱選舉或拿私人的生日無謂影射,只是想模糊焦點做政治操作的意圖,沒有討論的意義,何況「一年365天,天天都有人生日。」(編輯:張均懋)107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