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終審法官擬改特任 考試委員憂破壞獨立審判

2018/10/11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未來終審法院法官擬改特任官,考試委員周玉山憂心破壞司法獨立審判精神,考試委員黃錦堂認為新制十分危險。考試院長伍錦霖指示,法官法等修法送至考試院會銜時,須充分討論。

司法院研修法院組織法及法官法,擬將終審法院法官改為特任,修法過程須會銜行政院、考試院。不過,有考試委員日前在考試院會表達疑慮。

根據考試院會4日會議紀錄指出,考試委員周玉山認為,法官的特任,有行政干預司法之嫌,且特任法官享有一般法官的終身職保障,「新制破壞了官制官規,更阻擋了認真守分法官的升遷,豈是司法之福?」

周玉山認為,終審法院的法官,如果改為特任官,並為終身職,長期遭特定政黨把持,破壞司法獨立審判的精神,則當然違憲。

考試委員趙麗雲也認為,終審法院法官改為特任職,遴選機制未盡明確,是否會如外界所憂慮,衍生政治干預等爭議,建議銓敘部應本於客觀、專業立場做出回應。

此外,考試委員黃錦堂也認為,終審法官選任新制是「十分危險的制度」。他也質疑,既是特任官而又享有法官終身職保障、優遇、退養金,是否與「特任官」的定位與體系發生衝突。

考試委員蔡良文認為,未來研修相關法制時,應審慎思維權力分立與制度的整全性。

由於考試委員多有疑慮,考試院長伍錦霖裁示指出,考試院為合議制機關,政策形成過程非常審慎、嚴謹,法案送至考試院會銜時,須經全體委員充分討論,獲致多數委員同意的意見,才為考試院的政策。(編輯:林興盟)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