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慶大典慢速機隊獲喝采 幕後地勤英雄曝光

2018/10/18 13:05(10/18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屏東18日電)今年國慶雙十大典,C-130、P-3C、FK-50及BH-1900等慢速機「首度」飛越總統府,精彩演出獲滿堂彩,但「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靠的就是地勤英雄,在黑夜及雨中執行後勤維保。

民國107年雙十國慶大典10日在總統府前圓滿落幕,其中一大亮點,當國防部完成暖場篇章後,空軍出動1架FK-50(福克50)行政機、2架BH-1900行政機、3架P-3C反潛機、3架C-130H運輸機,以「低空慢速」方式,依序從總統府空中掠過,現場民眾、官員驚喜連連。

「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所言不假,這句流傳在空軍的名言也確切印證了這次演出,為確保萬無一失,遠在南台灣屏東空軍基地的地勤英雄們,國慶日當天清晨4時天還未亮就起床梳洗、清晨5時46分上工,進行全面檢查與修護後,讓機隊準時上午8時46分飛往台北,中午返抵屏東後,進行約2小時維保,結束後才算圓滿達成任務。

空軍司令部今天上午邀請軍事記者前往屏東空軍基地,針對這次國慶展演慢速機的後勤維保進行參觀、簡報。

針對P-3C起落架測試,說明官蔡昇峰上尉表示,測試前必須先配戴防護用具,並確定頂起飛機的機具是否穩固,首先執行起落架收起,確認是否合乎9至11.5秒間收起的規範;接下來放下起落架,確認是否在7至14秒內,並檢查相關管路有無漏油,全部動作須重複5次。

C-130螺旋槳拆裝部分,螺旋槳班長黃建復士官長解釋,執行螺旋槳吊掛所需的工作人員共5人,分別是1名帶班人員兼吊掛操作手、2名螺旋槳班安裝工作人員、2名協助螺旋槳安裝。

他指出,螺旋槳的安裝具一定危險性,人員必須經過訓練並取得合格證照,由於螺旋槳重量近500公斤,安裝的過程必須利用吊掛,並依序進行螺旋槳控制系統、組建拆卸、油面等檢查,整個過程由螺旋槳班分工合作,在指令與手勢間,順利完成任務。

黃建復強調,C-130的動力來源由發動機、螺旋槳共同執行,由發動機提供動力,再由螺旋槳將此動力轉換成拉力,形成前進的力量,由於C-130共有4部發動機搭配4個螺旋槳,正確的安裝螺旋槳與飛航安全密切相關;另一名技師也提到,並非每次出勤後都會拆卸,若機組人員飛行時察覺到異狀,或執行定期維保,才會派工檢查。

另外,若C-130的發動機有異常狀況,將會拆卸並放置在試車檯上執行測試,由於會發出巨大的噪音,測試人員均得戴上耳罩避免職業傷害。

試車台檯班長歐冠皇士官長解釋,測試系統由試車檯、控制間、燃油車及氣源車組成,共需要4名測試人員(1名試車員、1名紀錄員、2名監控員),經過無數次的測試,仔細監看控制間的數據,確保沒有飛安疑慮後才會組裝。

無論是平常展演、演習、備戰或戰時,也不管是海陸空三軍的裝備,往往靠的就是背後的無名英雄「地勤」維保,才能平安歸來、建功立業。

例如,曾負責黑貓中隊U-2偵察機後勤維保的機工長劉善榮,曾負責殉職的空軍烈士陳懷生等人的偵察機後勤維修保養外,更曾修護過RF-38、RF-51、RF-84、RT-33、RF-86、RF-100各型偵察機,軍旅的最後階段則榮調專機中隊,雖然他已在今年7月30日離世,但也因為他對國軍的貢獻,總統蔡英文更頒發「旌忠狀」、國旗覆棺,肯定他的付出,顯示地勤的重要。(編輯:黃國倫)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