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二波除罪名單 受難家屬感謝遲來正義

2018/12/9 13:11(12/9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促轉會今舉辦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受難家屬藍芸若說,促轉會東廠風波後,風雨飄搖之際,堅守崗位完成第二波名單,雖然很多受難者無法看到遲來正義,但家屬很安慰感激。

世界人權紀念日前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年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紀念活動以「反省記憶、同心向前」為主題。繼10月公告第一波1270人名單之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1505位政治事件當事人名單。

第二波名單中的政治案件類型相當多元:綠島再叛亂案、新店軍監再叛亂案、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叛亂案、軍隊白色恐怖等,受害者的身份包含各種類別,原住民、軍人、作家、各省籍、各族群,像是台籍老兵許昭榮、作家葉石濤、王白淵與楊逵等,原住民湯守仁、高一生還有許多致力於政治案件平反的前輩,如盧兆麟、陳鵬雲、謝聰敏、陳英泰等,都在這波名單中。

另外,這次撤銷刑事有罪判決的名單中,有27位受難者具原住民身份,包括泰雅族政治受難者邱致明等人。邱致明與妻子高白蘭今天都出席儀式,高白蘭是湯守仁叛亂案中被槍決的受難者高澤照之女,高白蘭親自述說父親的痛苦遭遇。

政治受難者藍明谷、張阿冬之女藍芸若表示,她44歲前活在父親是匪諜的陰影中,直到文史工作者訪問母親後,才得知父親看見二二八事件時,國民黨殘殺無辜百姓,因而投向共產黨,在光明報上批判蔣介石及國民黨而受難,從此她的意識型態起了180度轉變。

藍明谷1951年因涉入基隆市工委鍾浩東等案遭判死刑槍決,張阿冬則因「協助逃亡、知情不報」被送至綠島感訓1年,直至返回家中才知丈夫已遭槍決。

藍芸若說,她不再因為父親是「匪諜」而自卑,但也不認同父親當年為它犧牲的那個黨(共產黨)。

她說,「台灣是生養我們的母親」,她對那些依賴台灣資源成長的人卻又擁抱在國際間處處打壓台灣、現在又處心積慮分化台灣人民的中國,非常不以為然。

藍芸若指出,她感謝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排除萬難成立促轉會,讓受難前輩與家屬對轉型正義的實現又燃起希望,她也感謝促轉會的工作人員在發生東廠風波後,處於風雨飄搖之際,仍堅守崗位努力工作,在短短2個月之內,又完成1505件名單,雖然很多受難前輩已無法看到遲來正義,但足以讓家屬與倖存前輩感到安慰與感激;她最後並高喊「台灣加油」。(編輯:趙蔚蘭)107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祖父楊逵冤罪獲撤銷 楊翠:總算等到了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