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現身央視紀錄片 談九二共識

2019/1/5 11:26(1/5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為紀念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中國大陸官媒央視近日播出歷史紀錄片「台海紀事」。剛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現身該紀錄片談「九二共識」。

央視稱,「台海紀事」是中國第一部全方位展現「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中國共產黨為實現國家統一、推進兩岸關係所做出的積極努力的紀錄片,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價值。「台海紀事」共有10集,每集約30分鐘。

在第4集「接觸商談」中,朱立倫現身表示,「九二共識」是一個重要的基礎、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因為從「九二共識」開始,兩岸才可以進行交流,相互走向和平。

「台海紀事」第4集稱,1992年10月28至30日,兩岸海基會、海協會在香港就事務性商談中「如何堅持一個中國」進行討論。最終,經過兩岸雙方授權,兩會通過香港工作性商談和此後互致函電,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著名的「九二共識」。

紀錄片稱,「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兩會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兩段表述文字中,兩會都表明了「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態度」。

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大陸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雙方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提出5項對台原則,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作為「九二共識」內涵,倡議透過「民主協商」、「政治談判」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朱立倫昨天對此表示,「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中國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清楚,堅持「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立場不會改變」。(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