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盼更正錯誤歷史 還原雄中自衛隊真相

2019/2/22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天與過去參與二二八事件的「雄中自衛隊」成員,還原雄中自衛隊真相,也呼籲相關單位就與史實有所出入的部分盡速更正,強化台灣族群團結合作。

台灣在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時,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雄中前身)成為南部反抗軍警群眾聚集地,一群雄中學生結合其他學校學生共組自衛隊,勇敢挺身而出,不惜用年輕人的青春生命護衛校園與同胞生命安全。

許智傑今天偕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雄中自治會長方振淵、雄中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等人,召開「還原歷史真相,公義和平二二八,從雄中自衛隊出發」記者會。

許智傑說,1980年代由鄭南榕、陳永興等前輩發起的第一波二二八和平運動,有關還原歷史真相、恢復冤案名譽及紀念平反二二八的訴求已部分完成,但當時還是有很多故事遭忽略或是有錯誤陳述。

根據許智傑所提供的新聞資料指出,以當年發生在高雄的雄中自衛隊故事為例,當時自衛隊的組成,是為了保護學生以及不分省籍市民的安全,但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史料,卻記載雄中組自衛隊,其他各校學生也組織起來,以凃光明為首的隊伍,將外省人集中「保護」於高雄一中倉庫。

陳仁悲、方振淵今天出席記者會指出,凃光明並非自衛隊的一員。

吳沛憶表示,希望相關單位能重新檢討歷史文字陳述,是否符合歷史真相。許智傑表示,雄中自衛隊的平反只是啟航站,期盼未來所有與白色恐怖相關的史料,若與史實有所出入應盡速更正,不要再有下一個以訛傳訛的錯誤歷史。

另外,許智傑昨天在高雄舉辦「二二八事件72週年紀念行動--2019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記者會時指出,遊行24日上午10時於雄中集合、出發到高雄火車站,推動「第二波二二八和平運動」,希望藉回顧歷史,強化台灣族群團結合作。(編輯:楊凱翔)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