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18日立院報告 綠委不滿假消息處理磨刀霍霍

2019/3/17 20:57(3/18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邱柏勝台北17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將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多名民進黨立委認為NCC管制假消息上有必要檢討,預計將成為質詢焦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視察高雄鐵路地下化車站受訪時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誰都管它不到,但它也什麼都不管」,以致讓假消息擴散,應該要好好檢討、發揮效力。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對於各界批評,NCC會虛心接受,並檢討精進相關處理程序。

日前曾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認為NCC針對柚子假新聞應該有所作為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民進黨團立委普遍認為,NCC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對於媒體的假消息現象,完全沒有作為,只有罰了一則有關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主持晚會事件而已。

她說,假消息各方面的舉發很多,很多新聞節目過度偏袒的現象,例如1小時有長達45分、1天針對1個人可以有40至50則新聞,這都有廣告化的嫌疑。

管碧玲表示,立委不是沒有溝通,但始終沒有看到NCC取締或道德勸說,如果NCC不想動用法律工具,至少可以道德勸說,但也都沒有聽到,NCC普遍被認為失職。

管碧玲指出,獨立機關不是獨立於政府,它仍然是內閣行政一體的一部分,只是為了讓它的職權超越黨派,獨立機關不是誰都不能管,尤其最近已經到了部分媒體失序傷害到民主,而且假新聞傷害到人,因此NCC引發批評其來有自。她說,由於自己不是交通委員會成員,是否會質詢還是要看實際時間安排再決定。

交通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會去要求NCC要做事,因為NCC都沒有做事。

交通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出,目前還不知道要問NCC什麼。不過,他說,假消息的確是個嚴肅的問題,這對於新聞的品質、信用度、以及對民主政治的破壞是大家有共識的,NCC確實有需要檢討。

交通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一定會去質詢,NCC無視假新聞的存在是廢弛職務,將提出嚴厲的質詢。

他說,NCC必須依法行政,很多事情應該主動積極,不應該放任,且不只假新聞,還有MOD的管理、有線電視的分組付費等,都沒有積極去做、處事消極,他會去表達不滿。

在NCC業務報告部分,根據NCC送抵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為迎接5G時代並帶動創新應用服務發展,已積極進行頻譜規劃及整備工作,民國109年將完成第一階段5G頻譜釋照為目標,並預計在中頻段、高頻段共釋出超過2700MHz的頻寬;同時透過法規調適、完善頻譜整備、促進垂直場域應用、友善實驗法規及5G網路布建等方式,促成各種5G創新應用能在台灣深耕。

此外,為因應數位時代各式各樣的個人行為、產業模式與新興服務,NCC除修訂各項政策及法規命令、帶動數位治理時代的典範移轉外,也積極整備及優化相關法規,例如推動「數位通訊傳播法」與「電信管理法」兩草案,目前均在立法院審議中,期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完備台灣匯流產業與數位經濟基礎藍圖。(編輯:蘇志宗)108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